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辛鹏骏:网络初具规模,蹈厉5G应用“集

在当前5G网络初具规模、5G用户渗透率持续走高、5G创新...更多>>

刘文强: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进入稳步发展期

7月15日,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南...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电子信息通信 > 行业信息化 > 报告内容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解读
纸介质定价: 电子MAIL版定价:960.0 纸介+电子版定价:
完成日期:2009-08-21 24小时购买热线:010-8855 8925
推荐指数:

报告简介

    960元/年

    研究观点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持续加深的当前,对引领经济走出困境中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把优先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专门制定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2009-2011年)》(以下简称“振兴规划”)。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拉动出口的强大动力,吸纳就业的重要行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出台《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意义长远。

  自2008年起,金融危机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影响持续加剧,产业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出口形势急转直下,外企在华投资大幅减少,重点领域和骨干企业面临较大困难,产业内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在新形势下更加凸现,迫切需要出台专门措施促进产业发展。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是规划制定贯彻始终的主导思想。保增长是首要任务,扩内需是根本途径,调结构是核心任务,促发展是最终目的。围绕该主线,规划明确了三大主要任务,一是确保计算机、电子元器件、视听等骨干产业的稳定增长,二是突破集成电路、平板显示、软件等核心产业的关键技术,三是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同时,规划提出要将六大重点工程作为重要抓手,分别是:突出核心环节,突破产业瓶颈,开展集成电路升级、平板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工程,以及以系统应用为牵引,打造完整产业链,开展新一代移动通信、数字影视、计算机和下一代互联网工程,再者是软化产业结构,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开展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培育工程。

  规划还提出了七类操作性和实效性较强的保障措施。一是落实内需带动。一方面是解决企业订单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调整市场结构的问题,改变过分依靠国际市场的局面,提高国内产品市场占有率,培育自主品牌。二是加大国家投入。建立国家、地方、企业及社会共同投资、共担风险的机制。从国家层面看,加大引导性资金投入,实施六项重大工程。从地方层面看,应该对专项支持的关键领域和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从社会层面看,应引导社会资源投向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三是加强政策扶持。要落实现有政策,保持现有政策的延续性,调整不适应产业发展的新政策,及时研究出台新政策。四是完善投融资环境。要加强对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创新金融服务机制。要发展风险投资,大力支持海外归国人才在国内创业发展。要稳定与扩大外企在华投资,落实优惠条件,降低各项费用。要优化产业聚集环境,加强产业基地公共基础设施和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五是支持优势企业并购重组。要开展重点领域国内企业整合,集中优势资源,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扶持一批骨干企业。要开展国际资源整合,开展支持企业“走出去”,合理利用国际优势资源。六是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要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要强化出口信贷对中小电子信息企业的支持,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出去。要开拓新兴市场,弥补欧美市场的损失。要拓展自主标准技术的海外市场,大力发展软件外包业务。七是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要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完善关键领域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协同创新、加快自主标准产业化进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

  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提出六项对策建议。一是抓好政策落实与推动工作,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要认真落实和完善已有产业政策;推动制定研究出台新的产业政策。二是高度重视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要高度重视企业技术改造;避免低水平扩张,注重质量的提高。三是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做大做强。要优化企业结构,推动兼并重组;调整市场结构,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创新外资利用方式,实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四是统筹兼顾,防止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投资。要坚持远近结合、统筹兼顾;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五是加强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宣传、示范与推广工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四是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服务“三农”建设。六是做好产业预警分析,防范产业风险。要做好反倾销工作,防范国内企业的倾销工作;对可能出现的知识产权壁垒、贸易保护主义加以注意。

系列月刊推介: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进展研究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解读

家电下乡政策对中国家电产业的影响研究

金融危机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研究

新医改体制下中国医药企业IT策略研究

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战略

报告目录

 

一 出台《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意义长远
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是拉动出口的强大动力
电子信息产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行业
电子信息产业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
二 金融危机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影响持续加剧
产业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出口形势急转直下
外企在华投资大幅减少
重点领域和骨干企业面临较大困难
产业内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在新形势下更加凸现
危机中蕴藏新的机遇
三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是贯彻《规划》的主线
三大主要任务
六大重点工程
落实七项保障措施
四 保障规划顺利实施的对策建议
抓好政策落实与推动工作,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高度重视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统筹兼顾,防止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投资
加强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培育新的增长点
做好产业预警分析,防范产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