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帮助中心|添加收藏|English
 
     
     
     
     
 
2017年VR十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国家和区域政策将陆续出台

虚拟现实作为科技前沿领域,受到了全球各国以及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美国、韩国等科技发达国家均从政府层面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我国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等国家政策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同时,福建、贵州、重庆、南昌、长沙等多个省、市纷纷出台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

展望2017年,随着虚拟现实产业进一步发展,国家层面的顶层规划以及后发区域的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出台,为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提供政策支撑。

趋势二:集聚发展将成重要产业发展模式

虚拟现实作为拥有完整产业链结构、产业边界明显的新兴信息技术产业,推动其集聚发展将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各省市积极布局,加紧打造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青岛VR/AR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红谷滩新区VR产业园、中国郑州VR/AR孵化器、中国西部虚拟现实产业园、贵州省贵安新区VR产业基地、北斗湾VR小镇、光大We谷-东莞虚拟现实产业基地、中国·潍坊虚拟与现实文化产业园等虚拟现实科技和产业集聚区。

展望2017年,随着已建设产业集聚区的经济带动效应显现,将有更多地区建设产业基地、孵化器、小镇、产业园等形式的集聚区,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集聚发展。

趋势三:行业事实标准将成市场竞争焦点

目前,虚拟现实领域尚没有形成成熟的行业标准,各个主要企业都在力推自身的设备接口和操作平台,抢占行业事实标准制高点。例如,在系统平台方面,谷歌推出Daydream平台,力图延续Android的推广策略,打造全新的VR生态系统;微软则借助Windows的市场优势,推出Windows Holographic系统平台,欲把其打造成类似PC行业中Windows一样的地位。在硬件设备方面,三星、索尼、HTC等均闭环开发自己的硬件终端及周边适配产品,并通过与内容开发商合作或自己发布仅适配自身硬件产品的内容,逐步完善产品生态,抢占硬件设备接口标准。展望2017年,各大巨头将在各自领域继续发力,通过整合产业资源,围绕自身业务完善虚拟现实生态体系,角逐行业细分领域事实标准。

趋势四:滑配式设备成硬件终端主流形态

2016年虚拟现实头显集中出货,据SuperData统计显示,滑配式移动终端设备——谷歌Cardboard和三星Gear VR的销量遥遥领先,总出货量达到9070万台;分离式设备——索尼PS VR、HTC Vive和Oculus Rift的出货量分别为74.5万台、42万台和35.5万台;受限于技术与价格等因素,一体机设备尚未到达量销水平。展望2017年,硬件终端市场将继续延续2016年的态势,以普及率极高的智能移动终端设备为基础,便携性强的滑配式设备将继续保持市场优势。并且,随着蓝牙与无线连接技术的发展,无线情况下的延迟、高精度图像处理、晕眩等问题将逐步解决,滑配式设备的用户体验将逐步提高,将进一步推动其成为硬件终端的主流形态。

趋势五:软件技术将大幅进步

虚拟现实与智能手机的发展路径相似,单纯依靠硬件发展不足以带动虚拟现实产业的进步,软件、系统和分发平台的发展是连接底层硬件和上层应用的纽带,是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核心,也是掌握产业发展制高点、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的关键环节。

2016年,虚拟现实三维引擎技术快速发展,影像和绘图工具日益丰富,开放平台和操作系统逐步发力。

展望2017年,随着360°视频、自由视角视频、计算机图形学、光场等媒体技术的演进,位置定位、动作捕捉等交互技术的发展,以及谷歌Daydream等系统平台的发力,虚拟现实软件技术将大幅进步,并将极大地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趋势六:应用市场同时向B端和C端延伸

虚拟现实作为一种新兴信息技术,未来,随着交互技术的发展和沉浸感的不断增强,将对社会生活以及各个行业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在C端市场,其与游戏、视频、直播等领域结合将开创娱乐市场新纪元,与电商消费领域相结合将塑造消费市场新格局。例如,在游戏领域,精品应用Pokémon Go已迅速打开大众消费市场,开创了手游新时代。在B端市场,虚拟现实与工业、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深度融合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例如,在智能制造领域,微软与Autodesk合作将虚拟现实整合到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助力汽车设计和制造,为智能制造和工业4.0的推进提供了重要机遇窗口。展望2017年,随着软硬件性能提升和内容应用的不断丰富,虚拟现实应用市场将不断拓展,将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渗入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

趋势七:租赁运营将成为重要的商业模式

受价格、质量等多种因素影响,优质虚拟现实硬件设备的普及率较低,未来,线下体验店、网吧、主题乐园、主题公园等租赁运营模式将面临较大市场空间。虚拟现实体验馆、网吧具有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的优势,同时,从单人单次消费情况来看,虚拟现实体验馆和网吧在定价上也较亲民,有希望成为虚拟现实进入广泛商业应用的突破口,为虚拟现实内容推广提供了重要机遇,目前仅国内就已经有超过3000家的虚拟现实网吧和体验店,未来HTC还计划在国内开设更多体验店。主题乐园和主题公园作为当前文化产业的一个主流形态,虚拟现实与其结合将大幅提高虚拟现实的娱乐性和市场占有率。

展望2017年,租赁运营模式将加速虚拟现实的内容分发和重复变现,成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重要商业模式。

趋势八:多环节协作成推动产业发展关键

虚拟现实产业链覆盖了硬件、系统、平台、开发工具、应用以及消费内容等多个环节。各个环节相互促进、相互协作、相互制约。仅有硬件的火热发展,没有软件技术和底层系统的支持,将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同样,仅有硬件和软件的技术进步,没有杀手级内容和应用,也无法引爆消费市场。任何一个环节发展滞后都将严重影响虚拟现实产业的进步,只有各环节协作发展才能有效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的进步。目前,虚拟现实产业硬件终端市场已经率先爆发,而内容和应用发展相对滞后。展望2017年,巨型科技公司引领、众多中小企业协作配合的产业格局将逐步形成,内容和应用市场将受到较大关注,软硬件和内容应用的适配将更加顺畅,多环节协作将成为虚拟现实发展的重要趋势。

趋势九: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成投资热点

在微软、谷歌、苹果、Facebook、阿里巴巴等国际国内科技巨头以及红点创投、红杉资本等资本大鳄的共同推动下,2016年虚拟现实资本市场持续火热。据CB Insights报告显示,2016年虚拟现实领域共获得18亿美元投资,同比增长140%;投资交易达171宗,同比增长14%。大宗融资中,除了Magic Leap,还包括VR系统开发公司MindMaze获得1亿美元投资,内容平台NextVR获得8000万美元B轮融资,头盔制造商Osterhout Design Group获得5800万美元A轮投资,以及VR游戏工作室Survios获得5000万美元C轮融资。上述获得大额投资的企业均是在某一细分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预计展望2017年,在经历了市场过热后,资本市场将更加冷静,投资将更加谨慎,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成为投资热点。

趋势十:产业规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SuperData统计显示,2016年虚拟现实市场营收为27亿美元,主要营收集中在硬件终端市场,其它来自内容和应用。

展望2017年,随着各国和地区的产业政策不断出台落地,各大科技巨头在硬件、软件和内容应用等环节的进一步发力,资本市场投资的进一步加大,以及变现模式的逐步清晰,虚拟/增强现实产业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逐步成为数字市场的主要力量。

据Deloitte(德勤)预测,2017年,全球虚拟现实收入可达到百亿美元。

 
一半冰山一半火焰——VR产业投资将更加冷静

模式创新团队投资价值不大

VR、AR、MR发展路径跟手机的发展路径十分相似,一开始都是以硬件为中心,如果硬件体验不够好,基于硬件的平台和应用等商业模式创新就没有坚实的基础,所以目前硬件的更新迭代十分关键。只有硬件的不断成熟,价格的不断下降,拥有更多的用户量,VR硬件的商品化才能形成。

在VR硬件趋于完善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系统平台。在智能手机时代,安卓和iOS的出现让智能手机的生态得以形成,如果VR硬件也能够出现这样的系统性平台,同样对VR具有巨大地推动作用。

如今,微软、谷歌都借原有的系统平台切入VR系统,Oculus、索尼则想自成体系,而国内企业虽然有很多喊出VR生态的概念,但似乎并没有这样能够引领生态的系统性平台公司。

这些系统性平台上会有大量的应用,这些应用随着VR终端的不断普及可能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改变人们的生活。千乘资本投资人指出,现在VR应用看起来很炫,实际上并不好用,就像智能手机刚开始的时候一样,但是今天人们已经离不开手机了。VR、AR有没有可能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呢?他认为,现在家庭中有三块屏——手机、电脑、电视,VR可能成为家庭中的第四块屏。

VR未来看起来很美好,为什么目前遇到资本寒冬呢?其实,前两年VR投资非常热,很多投资人四处寻找投资项目,投资金额也不断攀升,但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球VR热度骤然下降,核心原因在于VR体验不佳,大规模的粘性用户无法形成,商业模式也无法建立。

对照智能手机的发展,从iPhone4面市到2010年蓬勃发展,再到2015年达到沸点,智能手机首先经历技术创新,然后进入模式创新,基于应用的模式创新带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但是VR还处在技术创新的初级阶段,模式创新没有成熟的平台作为依托,而此时国内大部分创业公司又以模式创新切入市场,投资价值不大。

 

有领先技术团队更受青睐

从长期看,VR能够成为自成体系的平台,投资人非常看好。一位投资人指出,VR、AR是人与外部世界交互的另一种方式,其中眼睛与外部世界的交互排在第一位。从最初的文字到图片再到电影,电影又从黑白到彩色再到3D,人眼一旦习惯美好的东西,就回不去了,而VR、AR能够呈现更高层次、更多维度的影像,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

但是现在VR硬件技术不成熟,因此商业模式很难建立,投资人更青睐于有领先技术的团队。中科创达投资人指出,当你有一个领先的技术,就等于获得了应用端的时间窗口。在整个社会获得该技术之前你赢得了技术红利,这样的团队就更容易成功。他建议,拥有领先技术的团队不要急于做技术输出,因为在中国做技术输出很难获得机会,不如基于技术做应用或者做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同时,要用技术优势带来的两年的时间窗口弥补团队的弱点和市场的不足。

但是国内团队大多数没有核心技术,不太受国内投资人待见。一位投资人指出,中国创业公司大多数将国外的一些技术与国内的生态链和供应链进行整合,停留在应用层。而应用层依托于VR硬件,但是VR硬件体验还没有实现重大突破,VR硬件体验不够好,从投资角度来看,国内很多创业项目的价值不是建立在特别稳固的基础上,可能随着时间变化,VR技术路线改变,项目的价值就会消失。所以,现在投资人更愿意投资上游企业,比如芯片级的解决方案、核心配件以及输入设备等,因为内容和硬件是相互牵制的,如果没有IMAX,3D内容就没有播放的平台,但是如果有了3D内容没有IMAX也不行,所以内容和硬件是相辅相成的。他建议,创业公司应该去做五年后需要的技术,但是又不要去做纯技术的公司,纯技术的公司不管在投资低潮还是投资高潮都不太受欢迎,所以不仅要做技术,更要将技术产品化、市场化,这样的创业项目所有的投资人都有意愿投资。

当前,VR硬件不成熟,在消费级市场商业模式不成形,商业应用体验要求又太高,所以创业公司为了度过这次冬天可以寻求各自的活法。有内容企业为了能够产品化,保证体验,还涉足配套硬件,做得越来越重;有的厂商为了生存去做VR眼镜,目前这种VR眼镜以廉价优势有一定的销量,虽然这只是一种投机行为,从长远来看没有价值,但是对于企业生存非常重要。

 
  CMIC相关专题 更多
  CMIC研究报告 更多
· 2016-2017年中国VR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17-03-27
· 2016-2017年中国VR行业投资研究年度报告 2017-03-27
· 2017-2022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供需格局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2017-03-22
· 2016-2022年中国虚拟现实游戏市场供需格局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2017-03-22
· 2016-2020年虚拟现实产业深度调研报告 2017-01-09
· 2017-2022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供需格局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2017-02-28
· 2017-2022年中国虚拟现实软件行业前景发展与未来投资规划分析 201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