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海外上市热潮渐退 中国企业遭遇诚信危机
中国概念股 10家在美上市公司未来将回A股

据报道,分析师张世欣表示,未来将有10家中国概念股可能回到A股市场。他表示,目前许多中国概念股尤其是当初很多反向收购的股票,目前正在计划进行一个私有化并且回到国内上市。

目前华尔街正掀起一股中国概念股私有化退市热潮。已经有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不愿接受现在的估值与风评,宣布或者透露出其私有化退市计划,以便筹划将来继续转战估值更高的欧洲、香港和A股市场... [详细]

导语:继2010年我国企业赴海外上市达到历史最高潮后,今年3月以来,在美市的中国概念股传出多个财务做假、违规操作等负面消息,使得中国概念股遭受打击。有数据显示,今年8月仅有两家企业海外上市,创最近几年新低,海外上市大门或将关闭。

  CMIC观点

很多企业之所以会到海外IPO,是因为海外上市门槛比国内低,这是上市制度的问题,也因此有人提议应改革目前的制度。但细想来,中国股市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条条框框来限制企业上市,也是与现实、国情分不开的...[详细]

  CMIC专家

近期,26家中国企业从美国三大市场退市的消息引起国内金融市场的极大关注。同时,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尤其第三季度,主动选择赴美IPO的中国企业较往年也开始出现锐减。9月份甚至出现无一家企业赴美上市的现状,令国内担忧赴美IPO的大门已暂时关闭...[详细]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CMIC)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CMIC)隶属于工信部直属机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具备深厚的政府及行业背景,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中国最权威的咨询服务平台。如今,中国市场情报中心覆盖了国民经济中的各个行业,致力于为各级政府、社会各有关企事业、市场投资机构、投行及咨询行业等提供专业的产业研究、市场调研、企业管理、投融资咨询、数据服务、政府支撑、媒体宣传等全方位的服务。

多年来,中国市场情报中心已经构建起庞大行业数据库,并集结业内权威专家成立专家组,已经为上万家包括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市场投资机构及咨询公司在内的客户提供了专业的咨询解决方案。

 
海外上市热潮回顾——中国互联网企业五波上市潮  
 
第1波:1999年—2003年 代表企业:中华网、新浪、网易、搜狐

1999年7月,科技股与互联网股带动纳斯达克市场狂飙,当第一只中国互联网概念股中华网登陆纳斯达克,该股发售时超额认购十几倍,发行价20美元,开盘即飙升至60美元,全日涨幅200%,为随后中国概念网络股的接踵而至打响了头炮。

2000年3月,纳斯达克指数见顶,中国三大门户网站陆续进军美国资本市场,但当时网络股泡沫已到最疯狂的时候,新浪、网易与搜狐的上市“生不逢时”,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际,三大门户网也难逃一劫,股价甚至一度破发。当时中国三大门户开始在美国上市,与中华网的风光相比,新浪、网易与搜狐上市在当时已经被称为流血上市。随着门户网站开始发展SP业务,找到除了广告以外新的盈利模式,门户网站才逐渐走出危机,迎来春天。

2002年第二季度,网易首次实现净盈利,网游概念成为随后几年上市潮流,网易股票开始领涨纳斯达克,并成为当年纳斯达克表现最优异的股票。2003年10月10日,网易股价升至70.27美元的历史高点,比年初股价攀升了617%,比2001年9月1日的历史低点攀升了108倍。丁磊也凭借网易股票的上涨成为中国大陆首富。

第2波:2004年—2005年 代表企业:盛大、腾讯、百度

2003年12月,互联网泡沫的恐惧逐渐散去之后,携程网的上市再次撩起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上市梦。携程上市首日开盘价为24美元,当日摸高到37.35美元,最后收盘价为33.94美元,涨幅88.6%。携程共发行42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约占其扩大后股本总数的28%。自1999年开通以来,从最初IDC几十万美元的先期投资,再到2003年上市公开募集的4370万美元,携程网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2004年,空中网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SP业务上市成为当年热潮。当年5月,盛大上市,超越了韩国网络游戏公司NCSOFT的市值,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股。盛大创始人陈天桥掌握的股票市值达到了约11.1亿美元,成为新的中国首富。此外,今年还有一个崛起的企鹅——腾讯也于2004年在香港上市。带着第一家连续12季度盈利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殊荣,腾讯进入了香港资本市场,此次上市,也为其成为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奠定了坚实的资本基础。腾讯、盛大、艺龙、空中网、第九城市、金融界、掌上灵通、前程无忧等不约而同地启动了海外上市的步伐,其中,盛大上市之后,市值超越了当时韩国网络游戏公司NCSOFT,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股。

2005年,这一轮高潮之后,潮起潮落的互联网世界又进入了低迷期。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09亿美元,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IPO融资记录,发行价27美元,开盘价66美元,8月6日冲破150美元。全面超越盛大新浪,成中国互联网最高市场价。

第3波:2007年 代表企业:阿里巴巴、巨人

2007年,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B2B成为了全球热议的话题,网络股进入了电子商务时代,上市首日,阿里巴巴就以大涨192%的成绩笑傲江湖。同年,巨人、完美世界携手进军美国市场。网络股又见涨潮,百度股价冲破300美元大关,成为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第一家迈入百亿美元市值规模的公司。这一波的上市浪潮的一个里程碑意义在于,中国互联网企业百亿美元市值企业的出现。百度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历史性突破300美元大关,成为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第一家迈入百亿美元市值规模的公司。

2009年,畅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分拆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随后新浪分拆房产业务,盛大分拆游戏业务在美上市。腾讯控股股价一度创下130港元新高,腾讯市值折合约300亿美元,跃居全球网络股季军,也成为中国第一家市值超过300亿美金的互联网公司。

第4波:2010 代表企业:麦考林、当当网、优酷

2010年下半年,中国概念股再次掀起上市狂潮。电子商务与视频网站成为主流,优酷和土豆网登陆美国,电子商务网站包括麦考林与当当网,同时垂直门户网站搜房与易车网也在美国上市。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次上市浪潮的主要特点是以电子商务、包括视频在内的新服务为代表的多元业务模式。

2010年10月26日,麦考林登陆纳斯达克,被誉为“中国B2C第一股”。紧随麦考林之后,12 月8日,当当网携手优酷网同步登陆美国纽交所,股价更成攀比之势,强势上涨。当当网首日上涨87%,跻身2010年全美IPO首日涨幅榜前5名。而业绩仍然亏损的优酷网股价表现却并不逊色,首日大涨161%,成为自2005年百度上市以来,在全美所有IPO中首日涨幅最高的公司。同年上市的中国网络股还包括易车、搜房和斯凯。

第5波:2011 代表企业:奇虎360

2010年,奇虎360成功赴美上市还不算大事的话,那么3.15晚会曝光了网秦手机卫士与飞流软件(网秦公司是飞流软件的第二大股东)涉嫌串通,吸取用户手机话费的新闻可算得上是妇孺皆知了。当所有人都以为网秦的IPO将无疾而终时,怕是许多人都没有想到不到1个月,网秦就于4月9日向美国证临会公布IPO发行价格区间为9.5美元至11.5美元,计划发行710万股ADS,拟融资7500万美元,按发行价计算,市值约为5亿美元。现在看来,资本市场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信心并没有被央视击倒,两大安全软件公司的大战已不可避免,而这场安全领域的双雄会也将会拉起一波新的互联网上市热潮,凭着资本市场的青睐,一大批中国互联网公司又将境外上市列入议程之中。除了已经箭在弦上的人人网之外,开心网、淘米网、世纪佳缘、土豆、迅雷等超过15家公司也正跃跃欲试。

 
海外上市热潮渐退 大门或将关闭  
 
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IPO市场统计表

2011年第三季度,在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共有128家企业上市,其中,中国企业共有82家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占各国IPO总数的64.1%。

第三季度共有16家中国企业在境外4个市场上市,其中,12家企业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22.53亿美元,分别占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75.0%和融资总额的91.5%;一家互联网企业(土豆网)于8月在美国NASDAQ市场挂牌;一家企业在伦敦AIM市场挂牌;余下两家中国企业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纽约证券交易所本季度交出白卷。

在美国上市中企8.8%遭遇集体诉讼

资料显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有8.8%都遭遇过类似的情况,例如,网易、分众传媒、新浪等。截至2009年底,284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中有25家遭遇过集体诉讼,他们被起诉的原因大多为公司报告存在虚假或误导信息,导致公司股价下跌,给投资者造成了损失。除了麦考林外,网易、江西赛维等20余家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都曾因“财务问题”和“信息披露不透明”招来集体诉讼... [详细]

晶澳太阳能披露虚假信息 股价大跌

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于2005年5月18日在河北省宁晋县设立,主要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研究调查,该公司在2008年没有披露其从雷曼附属公司购买的3个月票据,这些票据价值1亿美元,时间大约在2008年7月9日。而这个时候,担保该票据的雷曼兄弟公司正经受严重财务困境...[详细]

绿诺科技财务造假被勒令退市

资料显示,大连绿诺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绿诺科技)是专业从事废水处理、烟气脱硫脱硝、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新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产品制造、设备成套和施工、安装、调试、培训等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东北位居前列的重型、大型设备数控加工中心。2009年7月13日起,绿诺科技正式在Nasdaq全球市场挂牌交易。

风波开始于Muddy Waters Research,这家名叫“浑水”的美资调研公司位于中国香港。今年11月10日,Muddy Waters公开质疑绿诺存在欺诈行为,其出具的一份报告中称绿诺公布的2009年1.93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实际只有1500万美元,而且管理层挪用了数千万美元的公款,其中包括花费320万美元在美国橘子镇(Orange County)购买奢华房产。此外还有其他审计问题。

到11月17日,绿诺科技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出现下跌,股价从16.62美元一路下滑至6.08美元,累计跌幅高达63.42%。停牌当日盘前,有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SohMEr &Stark, LLC对绿诺科技发起了集体诉讼... [详细]

 
忽视企业诚信 弄虚作假是根源  
 
原因一:信息披露问题较多

在中国概念股遭遇退市危机中,无法满足信息披露等要求是退市一大原因。今年3月,中国珠宝首饰公司福麒国际因未能披露2009年财报,收到纳斯达克违规通知,且一再推迟提交财报时间,多次违反纳斯达克上市规则,最终因未能提交财报被退市。2010年10月14日,同心国际也因未能及时提交年报被勒令退市。事实上,自3月以来,因未能按规定及时披露信息、不符合交易规则等,艾瑞泰克、盛大科技、盛世巨龙、纳伟仕、智能照明、数百亿等8只中国概念股被相继停牌。

此外,财务遭质疑也是中国概念股退市的另一原因。今年2月份,中国高速频道连遭质疑,股价大跌,虽然管理层给予回应,但此后接连遭遇多家律师事务所的调查和集体诉讼、独立审计机构和CEO辞职以及重要董事和审计委员会相继辞职等... [详细]

原因三:中国企业喜于上市疏于理解

据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中国上市企业有52家,纳斯达克交易所为124家,美国证券交易所为8家。另据摩根大通美国存托证券(ADR)数据库显示,中国在美国OTC上市的企业有100家,总共为284家。中国显然已经成为美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海外上市资源集中地之一。

另据《IT经理世界》报道,截止到2010年12月中旬,已有41家中国企业在美完成IPO,达到历史最高峰,也占到了美国市场IPO数量的近25%。去年9月份开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数量更是占据了美国IPO总量的35%。仅仅在12月份的第二周新上市9家公司中,就有6家来自中国。对纽约市民来说,纽交所大楼上时不时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大楼前一群群中国人合影欢呼的景象已是司空见惯... [详细]

原因二:中美发行制度差异大

中美两国的证券发行制度不同是导致部分中国企业“西游”遭遇集体诉讼的根本原因之一。中国实行核准制,而美国采取注册制度。美国的这种发行制度其核心是“完全信息披露”(Full Information Discloure),即证券发行人必须提供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并确保其真实、全面、准确。负责证券监管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职责是审查上述披露信息是否符合法定要求,并不对发行行为和证券本身的品质做出判断。句话说,只要证券发行人向SEC提交的注册文件满足法定条件,就可以向公众发行证券,并依据各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在各交易所上市交易。

在这种制度下,监管者假设所有投资者都能在公开披露的信息基础上做出自己的理性判断,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己承担...[详细]

原因四:集体诉讼在美国是常态

据了解,集团诉讼(class action)是美国处理大量产生于同一事件的类似诉讼请求的一种独特诉讼程序。集团诉讼是指一个或数个代表人,为了集团成员全体的共同的利益,代表全体集团成员提起的诉讼。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与金融分析师冯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我了解到情况是,在美国,集体诉讼是一种常态(包括谷歌、亚马逊等大企业都曾遭遇过),同时结案率较低。(百度百科显示,在第一年内结案率只有8%,两年内结案率为26%,第三年为39%)。”

美国律师对集体诉讼也非常积极。在集体诉讼中,律师能够获得赔偿金额20%-30%左右的律师费...[详细]

 
中国企业或转向欧洲市场再掀上市热潮  
 
2011年中国企业赴德国法兰克福市场IPO骤增

据清科研究中心报告,中国企业赴欧洲上市有所升温:2011年前7个月共有4家中国企业赴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高级市场上市,上市数量等于2007年至2010年4年之和;同时,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于2010年先后在上海、深圳等地举办了“走出去—迈进国际市场”系列研讨会,希望能够大力吸引中国企业进行投融资活动。2011年过半,尽管“中概股”折戟,通向美国市场的大道几近冰封,然而直达欧洲市场的窗口则徐徐打开... [详细]

“狡兔三窟” 中国海外上市宜更加多元化

古语道:“狡兔三窟,仅得免其死耳。”长期以来,美国市场一直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首选地之一,然而随着美国监管政策趋严,维护费用高昂,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代价”也在逐年上升。专家建议,未来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的地点选择方面可以更加多元化。

美国乐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马富麟认为,企业出海上市时应该谨慎考虑其上市场所,选择符合企业本身资质和行业属性容易被认可的市场...[详细]

中企赴欧洲上市
  相关专题
中小企业管理
中小企业融资
  相关报告 更多
· 2010-2015年中国照明产业深度聚焦与投融资及并购战略研究报告
· 2009-2010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投融资与并购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 2010-2015年中国咖啡店连锁行业投融资分析及发展深度研究咨询报告
· 2009-2010年中国经济型酒店连锁训行业投融资与并购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 2009-2010年中国餐饮连锁行业投融资与并购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 2008-2009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投融资与并购战略决策研究报告
  专题制作 责任编辑:卢晓晨 电话:010-8855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