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软件与IT服务
RFID技术的运用将加快城市信息化的进程

发布时间:2011-06-24 10:41:11

来源:CMIC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城市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涉及到政务、公用事业、交通、社区等各个方面。而RFID技术的创新运用可以反映到城市的相关的信息系统中, 为城市信息的综合管理提供必要的数据与分析。 对此,高级咨询顾问徐长波表示,RFID技术的运用将大大加快城市信息化的进程。


毋庸置疑,中国城市信息化建设的起步比较晚,信息化水平偏低,存在严重的不平衡现象,这恰好是RFID技术发展的一个大好机遇,城市信息化的建设可以基于RFID技术创新运用。如果RFID应用到商业流通领域,其市场之大将难以估量。但目前,RFID技术在国际上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可喜的是,中国在RFID技术与应用的标准化研究工作上已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中国RFID标准体系框架的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做好了在频率上的规划。下一步,无疑是希望产业的发展能够建立在自己的标准体系之上。

射频识别(RFID)技术在国内发展非常迅速,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RFID可应用于重要物品的防伪识别和安全管理、供应链管理与现代物流、智能交通系统与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等领域。 时下,为了让群众吃得放心,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密集展开,而以RFID技术为支撑的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如虎添翼,而这正是是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另外,从目前医疗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来看,医疗院所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导入资通讯科技,以满足医疗市场的需求,并提升整体医疗质量,进而发展新兴产业提升获利能力,RFID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如果通过射频仪器等相关终端设备在家庭中进行体征信息的实时跟踪与监控,通过有效的物联网运作过程,可以实现医院对患者或者是亚健康病人的实时诊断与健康提醒,从而可以有效地减少、控制病患的发生与发展,这一点对于医疗卫生信息化的未来发展而言,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国家金卡工程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起步工程之一,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RFID技术的应用已经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并为推动多功能卡应用和城市信息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能卡专业委员会预计,未来5年全国非接触IC卡将有46亿张的市场空间,2014年销售量将达到10.9亿张;电子标签未来5年将有25亿张的市场空间,201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亿张,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