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兴产业发展实践和成就的六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3-07-07 11:06:11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通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时期。不少发达国家已经把新兴产业作为引领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亚太地区中,东盟各国纷纷出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中国正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RCEP” 正式生效双重利好促进中国与东盟资源要素流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转变。
  
  “中国和东盟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力量之一。从2000到2021年,中国和东盟GDP、工业增加值增长均超过5倍。为不确定的时代注入更多确定性。”在7月4日开幕的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用六个关键词展现中国新兴产业发展的实践和成就。
  
  关键词一:战略引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发展新兴产业做出战略部署,指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发展新兴产业是践行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二:中国“亮点”
  
  中国新兴产业发展亮点层出不穷。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居全球首位,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全球占比超过70%,锂电池市场规模占全球比重近70%,5G基站开通数量全球占比超60%。这些成为中国出口新增长点,也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关键词三:创新赋能
  
  新兴产业是创新要素集中、创新成果丰富、创新溢出效应强的领域。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2年研发经费投入居世界第二,热点论文数量和专利申请数量均居全球首位。新兴产业方面,数字经济领域相关PCT申请专利数、电动汽车相关的专利申请数均位居世界前列。
  
  关键词四:链群生态
  
  中国新兴产业通过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实现业态繁荣,探索形成六大发展典型模式,如合肥“串珠成链”模式,成功打造了新型显示产业地标。长沙的“四长联动”模式、广州的“点线面协同”模式等,都成为地方因地制宜,推动新兴产业能级跃升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五:区域递进
  
  中国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区域递进趋势。华东、华南地区领跑全国,西南、华北地区质效提升,西北、华中、东北地区潜力巨大。从北京大学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指数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新兴产业平均增速达到48.38%。
  
  关键词六:国际合作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开展国际合作是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路径。中国和东盟产业合作在五个层面亮点频现:产业要素合作有中国电信菲律宾PTO项目,新兴企业合作有中国电建越南光伏项目,数字平台合作有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平台”,产品和服务合作有小米、OPPO、vivo等,产业园区共建有马中关丹产业园。这些都是先行探索和积极实践的优秀范例。
  
  “中国和东盟各国携手发展新兴产业具备天然优势。中国和东盟不仅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且区域内人口众多、要素齐全、资源各具优势,拥有发展新兴产业必不可少的太阳能、风能、海洋能及各种矿产资源。”张立表示,同时,铁路、光缆的“硬联通”水平和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水平并行提升。中国和东盟作为全球第二大和第五大经济体,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势头愈发强劲。
  
  对于推动新兴产业共同发展,张立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在政府层面,建立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二是在产业层面,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创新包容发展;三是在企业层面,开展联合试点示范活动,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标准的互联互通。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