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专家
孙会峰:中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7-11-16 15:33:34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孙会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智能硬件是指对传统硬件设备进行改造,通过与传感器等相结合使其具备信息采集能力,通过蓝牙、NFC、WiFi、3G等无线协议使其具备网络连接能力,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使其具备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成为具备智能感知、交互、大数据服务等功能的新兴互联网终端产品。主要包括面向消费者的传统电子产品智能化后形成的新兴产品,以个人穿戴、交通出行、智能家居、医疗健康为重点领域。
 

图

 
  产业取得长足进步
 
  市场规模急剧膨胀
 
  中国智能硬件市场开始逐步成熟。自从2012年美国谷歌公司推出首款具有智能硬件意义的Project Glass产品,国内一些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向智能硬件领域,标志着中国智能硬件行业进入初创期。但在这一时期,国内厂商还没有推出消费级的智能硬件产品。
 
  2013年,小米公司推出了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硬件产品——小米手环。翌年,深圳大疆公司也上市了第一款消费级无人机,这拉开了中国智能硬件产品的序幕。
 
  2015年至2017年,借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国内硬件巨头企业、BAT互联网公司、初创型智能硬件团队纷纷致力于研发推出具有特色功能的新一代智能硬件产品,中国智能硬件市场迎来了成长期。
 
  在过去的5年中,智能硬件市场由外国厂商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格局渐渐被华为、小米等中国的厂商逐步打破。
 

图

 
  中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急剧膨胀。2013年中国智能硬件产业市场规模仅为33.1亿元,而2016年,中国智能硬件产业市场规模已达1039.8亿元。从增长率看,中国智能硬件产业正在迅速扩张,平均增长率大于150%。
 

图

 
  智能硬件推动新应用
 
  创新环境初步成型
 
  智能硬件推动新应用和业态兴起和渗透。生活智慧化与生产智能化需求正驱动中国智能硬件市场日益繁荣,技术突破与融合创新孕育着发展新机遇。以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智能车载、医疗健康、智能无人系统等为代表的智能硬件,通过引入芯片加操作系统的架构,为各种终端产品注入智能,并与互联网、云计算紧密结合、协同发展,为用户提供运动统计、智能家庭、智慧交通、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等各种服务。“互联网+智能硬件”影响将迅速向工业、医疗、交通、农业等各领域进行广泛的渗透扩散。
 
  产业链融合创新驱动产品服务多元发展。智能硬件对智能感知、智能操作与人机交互、低功耗芯片、无线充电、工业设计、应用平台的要求突出,竞争由产品性价比扩展到对全产业链的整合和掌控。联动创新、融合创新正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旋律,领军企业掌控智能硬件操作系统、人机交互技术、互联网开放平台、应用开发工具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互联网+智能硬件”产业链整合。
 
  良好的智能硬件产业创新环境初步成型。随着智能硬件逐步成为产业发展热点,在政府引导、市场拉动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业者积极参与,初步形成了良好的智能硬件产业创新环境。
 
  一是各界高度关注产学研用,并在智能硬件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过程中收到积极的效果。
 
  二是初步形成了以深圳为核心的创客集聚区,集聚区内创客群体不断扩大、机构蓬勃发展、文化渐入人心,聚集了众多高科技企业和全球优秀人才。
 
  三是部分企业已在尝试为智能硬件初创企业提供包括融资孵化、产业链整合、销售推广等服务,降低创新门槛。
 
  目前智能硬件产品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严重。虽然智能硬件产业尚为新兴产业,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但由于关注度高,包括传统制造业、互联网企业、初创型企业等参与厂商众多。然而目前智能硬件产业发展仍处初级阶段,产品应用服务开发滞后,功能单一,造成国内智能硬件产业发展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为严重。以智能手表为例,多为智能手机的配件使用,娱乐化功能也不外乎运动、睡眠监测等,产品差异性小。
 
  智能硬件企业跨界协同合作仍存在壁垒。智能硬件产业是以互联网、半导体、智能控制等技术提高传统产业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具有软硬融合、跨界应用等特征。但在企业跨界合作中,存在部分壁垒,一是与传统厂商的合作存在壁垒,以智能汽车行业为例,传统汽车厂商不愿意与科技型企业合作,而是更愿意自己开发相关智能控制或车载系统。二是与其他行业的合作存在壁垒,这一问题在提供医疗功能的可穿戴设备上表现尤为明显。
 
  未来机会点众多
 
  人工智能提升体验
 
  智能硬件产业在未来几年将保持高速发展。随着国内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政府相关支持政策的推出,智能硬件在国内的商业模式将逐步成熟,用户认知度也将逐步提升,中国的智能硬件产业在未来3年~5年内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预计在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图

 
  智能家居产品将发展成为新的热点领域。智能硬件产品的普及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智能硬件在各个细分产品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其中智能家居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与销量均处于领先地位。受国家战略与社会大环境的共同影响,未来,智能家居的市场需求会进一步扩大,并逐步普及到家庭。随着整个智能家居行业中的很多技术不断发展、成熟,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将为智能家居行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图

 
  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运用到智能硬件产品。数据云助力提升人工智能在智能硬件层面的潜力,通过云端强大的数据库进行演算,得到类似于人脑判断的结果。例如,硬件厂商可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了解用户喜好,获取用户反馈,从而对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也可以精准地控制产品的出货量,避免过去根据经验和市场调研只得到大概数值。未来的智能硬件产品将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挂钩,使用户体验得到极大的提升。
 
  智能硬件安全配套产业将迎来发展机会。在我国的智能硬件行业发展上升期,各厂家更多专注于产品的功能性和用户体验方面,导致用户隐私数据泄漏问题被忽略,安全问题开始凸显,比如智能路由器被入侵、智能穿戴产品泄露用户位置信息、智能摄像头遭到远程控制等。智能硬件安全问题造成的危害甚至比互联网信息安全问题更为严重,这些智能硬件产品实时记录用户活动习惯与偏好,间接影响到人身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因此智能硬件安全受到重视,这给了安全防控厂商巨大的发展机会。(通讯员:任凌雨)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