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绿色化和智能化成为家电行业升级新风向

发布时间:2022-06-02 18:17:27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余德彪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22年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并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这是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提到家电消费,也是“十四五”期间,实现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之一。
  
  现阶段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驾马车”,而家用电器作为家庭消费中的刚需产品,鼓励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自2008年大规模家电下乡以来,大部分农村家电产品处于老旧和报废状态,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还增加了能耗,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政府出台相关补贴政策促进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符合农村居民的家电更新需求,同时也有利于减少能源消耗;二是早期家电产品中的中低端产品占比较高,通过绿色智能家电进行替换,有助于从居民侧促进“双碳”政策早日达成;三是家电产业具有资本密集和人员密集属性,且产业链较长,能够带动更多人就业,有助于促进“六保六稳”政策达成。
  
  此次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对于家电行业具有重要指向性。
  
  从产品层面看,绿色智能白电、绿色智能厨电、绿色智能小家电引来新一轮增长契机。绿色智能白电方面,我国农村地区冰箱、洗衣机的保有量较高,但空调保有量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此类活动有利于绿色大家电消费;绿色智能厨电方面,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得到提升,居住环境也发生了改变,对厨电的接受度和认知度大大提高,农村地区的厨电渗透率提升有望加速;绿色智能小家电方面,我国农村地区的小家电保有量不足5件/户,仅为发达国家家庭小家电保有量的1/6,增长潜力空间较大,且小家电单品货值普遍不高、尝新门槛较低,预计小家电产品在农村地区的普及有望加速。
  
  从技术层面看,绿色化和智能化已成为家电行业的新风向。家电产品绿色化和智能化,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同时也符合消费升级的需求。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以下简称“3060”目标),而家用电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的第二大来源,高达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于家用电器,家电绿色化有利于“3060”目标早日达成;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家电产品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给消费者带来更舒适、更便捷、更高效的用户体验,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和体验消费的诉求,家电智能化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总体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利好绿色智能家电行业,特别是绿色智能白电、绿色智能厨电、绿色智能小家电等领域,但同时也对家电行业产品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智能化和绿色化将成为未来升级的新风向。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