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2-03-18 10:11:5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山东省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引导中小企业抓主业、谋创新、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截至2022年2月,山东省共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24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小巨人”企业培育率为10.6%。“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数量达87家,占比24%。本期就让我们来聊一聊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政策。
  
  2021年10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发布《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细则》,旨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放大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信贷支持,推动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细则提出设立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资金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成员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相关负责同志和处室负责人共同组成。省工信厅负责牵头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项目库,并按照相关规定向合作银行推荐项目等;省财政厅负责及时安排“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资金,并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合作银行负责按照要求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信贷服务方案、开发专属产品等。
  
  2021年10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发布《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实施细则》,旨在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的导向和放大作用,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投资支持力度。细则支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及“四新”“四化”领域,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成果转化和产业调整等项目,重点支持具有高成长性、上市意愿强烈、近3-5年内可能在境内外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细则从被投资企业、投资退出要求等维度,提出十余条方案,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2021年10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聚焦山东省产业基础雄厚、比较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的重点产业,确定一批有潜力、有积极性的企业入库培育,重点打造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生产管理精细、工艺技术独特、创新能力强、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小巨人”企业;重点培育一批长期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产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终端产品或中间产品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的单项冠军企业。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2022年1月印发了《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方案制定了国家重点项目引领工程、育种扶苗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产业链协同工程、数字化转型工程、资本赋能工程等八大工程,全力推动省内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到2025年,入库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万家以上;新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0家,累计达到10000家左右;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0家,累计达到750家左右,确保走在全国前列,力争成为排头兵。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