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COP26延期闭幕,过程坎坷,意义不凡

发布时间:2021-12-10 11:10:5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马巍威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于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3日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在长达两周的时间里,来自全球197个国家的代表在经历多轮谈判和斡旋后终于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格拉斯哥气候公约》。根据《巴黎协定》中的要求,新的气候计划需要每五年进行一次更新,因此COP26成为了继《巴黎协定》之后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也被赋予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重要意义。回顾整个会议进程,虽然过程坎坷,但也意义不凡。
  
  一、分歧严重,艰难达成共识
  
  COP26较原定闭幕时间推迟了整整一天,其原因是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处于不同立场的国家之间存在分歧,难以达成共识。
  
  第一个关键问题是1.5℃目标。《巴黎协定》承诺“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截至目前全球气温升幅已经达到1.1℃,碳预算的严重不足让更多的国家对1.5℃目标实现的决心开始动摇。
  
  第二个关键问题是煤炭利用。煤炭作为化石燃料的代表,在全球工业化发展过程中贡献了最多碳排放,本次COP26首次将未来对煤炭的利用作为重点议题。由于各国能源资源储备和能源消费结构存在差异,部分国家对煤炭的依赖度仍然很高,因此未来对于煤炭利用是“逐步淘汰”还是“逐步减少”也成为一大争议点。
  
  第三个关键问题是资金援助。发达国家对全球历史碳排放负有主要责任,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责任却要全球各国共同承担,发展中国家在兼顾自身发展的同时肩负着不小的经济技术压力。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以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援助,而OECD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该目标仅达成80%,并且其中只有一小部分资金真正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项目。
  
  二、坐而论道易,起而行之难
  
  全球气候变化所引起的极端天气灾害日益频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应对气候变化,不是纸上谈兵,更需要付诸实际行动。COP26对《巴黎协定》执行情况进行回顾,提出当前需要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的突出问题。
  
  国家自主贡献度仍需加强。本次COP26的一项重要成绩就是在1.5℃目标的问题上没有妥协,对加强世界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国家自主贡献具有重要意义。《格拉斯哥气候公约》指出,要实现1.5℃目标,需要在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于2010年减少45%,在本世纪中叶降至净零排放量,但是从当前所有提交国家自主贡献的执行情况来看,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预计将比2010年水平增加13.7%,两者之间58.7个百分点的差距正在呼吁着更多国家更高程度地参与到全球碳减排中,在近十年的关键窗口期有效提升国家自主贡献度。
  
  清洁能源替代要加快脚步。煤炭等化石燃料仍占据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主体,逐步削减化石燃料消费,关乎各个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比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许多发展中国家仍然没有普及电力和充足的能源供应。《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呼吁,加快清洁发电和节能增效技术的开发、应用和推广,逐步淘汰煤电,减少对化石燃料的补贴。因此缓解化石燃料带来的碳排放问题,不能搞盲目的淘汰或禁止,关键在于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替代,使各国在履行碳减排义务同时,还能够享有足够的发展权利和空间。
  
  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历次气候大会以及相关协议始终坚持,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承担起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但从历史数据上看,这个责任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一方面一些主要工业国家未能完成国家自主贡献设定的目标,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也未能兑现在碳减排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所承诺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本次《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开篇再次强调了“根据不同国情体现公平以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世界各国能否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依然是未来十年化雄心为行动的关键。
  
  三、中美联合宣言,为全球气候合作注入强心剂
  
  在本次COP26过程中最令人振奋的是,作为全球最主要发展中国家和最主要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在本次大会期间发布了《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这无疑提振了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展更广泛国际合作方面的信心,为弥合各方分歧提供了重要解决方案。《宣言》不仅明确了双方在未来应对气候危机中各自所承担的责任,而且对即将开展合作的具体领域和模式做出设计。双方计划将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法规标准制定、清洁能源转型、终端用户行业脱碳和电气化、发展循环经济、碳汇技术开发应用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并前瞻性地提出在甲烷排放控制方面的具体措施。同时围绕《巴黎协定》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双方向各缔约国发出支持履约倡议,并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总而言之,COP26和《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虽然仍有遗憾和不足,但也是世界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更进一步,既关注到了现阶段的突出问题,也为下一步重点工作提供了方向和目标。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仍面临诸多挑战,《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能否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里程碑,关键看行动。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