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备受关注,浅析《数据安全法(草案)》

发布时间:2020-09-04 10:30:4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孟雪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20年6月28日,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初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于7月3日正式公布草案内容,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内容共7章51条,明确规范数据活动,完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强调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对于促进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一、数据安全的内涵得到延伸
  
  草案明确提出,数据是有所属权的,不能随意滥用,保护的主体不仅是数据本身,更是具有数据拥有权的公民、组织以及国家的权益和利益,强调对数据进行积极主动的保护,目的是通过规范数据活动,保障数据持续处于安全状态,以促进数据的开发利用和良性发展。
  
  二、数据分类分级制度正式确立
  
  数据的分类分级不仅是数据安全治理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也为数据进行精细化安全管控提供了依据。从管理角度来说,数据安全的管理制度、保障措施、岗位职责等需要依托数据分类分级进行编制;从技术实现角度来说,根据数据的不同级别和类别需实现不同的安全防护。
  
  三、坚持数据安全与发展并重
  
  草案对于数据作为一种社会资源、一种生产要素的重要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数据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进行了阐释,明确不能为了死守安全将数据盲目“封锁”起来,而是要更好地发挥数据的价值,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合法规范的利用和开发,有效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
  
  《数据安全法(草案)》为国家规范数据活动环境、保障数据安全提供了基本依据,各行各业均应高度关注数据安全与发展的综合治理体系和各项配套制度,推动形成数据高效利用与安全发展的良好环境,为促进数据时代良性发展、数字经济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孟雪,供职于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工程管理硕士,主要从事网络安全,包括网络可信,区块链等方向研究。)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