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拭目以待 物联网产业下一站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03-02 09:51:16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党博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最近,物联网产业很忙。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物联网在政策指导以及产业推动下,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回看去年,不仅三大运营商NB-IoT基站数量增长迅速,NB-IoT芯片、模组方面的价格也大幅下降。
 
  2017年无疑是物联网大发展的元年,而《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让物联网产业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征求意见稿》对多个频段的使用增加了物联网应用限制,最值得关注的是470-510MHz频段,在满足传输数据时,其发射机单次工作时间不超过5秒的条件下,470-510MHz频段可作为民用无线电计量仪表使用频段,限单频点使用,不能用于组网应用。
 
  《征求意见稿》虽没有明确物联网网络组网指向,但是国内基于非授权频谱的低功耗广域网络部署和硬件设备制造均集中在470-510MHz频段上,包括LoRa、授权频谱NB-IoT、ZETA以及正在努力进入中国的Sigfox。若不允许组网、发射功率限制在50mW等规定,对于非授权频谱低功耗广域网络无疑引发新一轮格局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用于传送人类或动物生理现象测量信号的无线电发射设备不能用于组网应用,仅限医院或医学研究机构内使用,不得用于其他场合的物联网应用。
 
  近几年物联网产业链与运营商的通力合作,中国已经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低功耗广域网网络群体,2017年LoRa芯片在中国的出货量已超过1000万片,占全球一半以上。此外,基于470M的NB-IoT已在电力、石油等行业开始了示范和落地。
 
  若真如《征求意见稿》中所述,470-510MHz频段仅限单频点使用,不能用于组网应用,则基于非授权频谱技术可能只限于点对点应用,一些合法的应用也无法进行广域网络组网,对于整个网络产业上下游企业也将进行一次全新的变革。众所周知,物联网正处于爆发式增长,在当下规定无线电频率是非常有必要的,470-510MHz频段是可用于民用计量仪器,无需办理频率使用和设备型号等核准许可,是鼓励发展的。而免许可的频段并非意味着不监管任其无序发展。LPWA新技术的发展也需要新的管理规则来规范,现在《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这对于新兴的LPWA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更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据悉,为加强和规范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18年1月15日前截止,物联网的下一站在哪里?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