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国务院部署“互联网+流通”行动影响深远

发布时间:2016-04-11 12:59:10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副总裁吕萍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5年5月,商务部研究制定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以加快互联网与流通产业的深度融合。2016年4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促进降成本扩内需增就业。


    解读“互联网+流通”行动的核心内涵:从狭义上看,是以加速推动物流互联网从一二级城市往三、四级以下城市及农村发展,结合硬设施+软平台,推动以互联网货运、互联网配送、互联网仓储为主体的传统物流业转型提升,促进互联网时代物流生态系统从城市向农村扩散。


    从广义上看,从国家战略层面部署“互联网+流通”行动可以说是我国经济发展导向从传统“重工轻商”转变到现代“工商并举”的风向标,国家致力于智能优化从生产到消费的中间环节,重点转变良莠不齐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新商业模式,推动互联网时代我国商业系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


    自国务院在2015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互联网+”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部署以来,工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首先被推向高潮,如今蓄势已久的商贸互联网将随着“互联网+流通”行动的推进进一步发酵,特别要关注几个细分行业热点。


    一、冷链物流业


    我国以冷链运输为重要环节的冷链物流业因受移动制冷技术制约及安全标准、监管体系等制度不完善影响而发展滞后,长期以来严重阻碍了我国农产品的进城及出口。突破冷链运输滞后“硬瓶颈”将促进冷链物流业的快速发展。


    二、货运租赁业


    报告中提出要开展允许无车企业从事货运的试点。这预示着轻资产运作的运输业务已获得国家政策认可和支持,并进入落地阶段。


    三、体验类消费服务业


    体验类消费服务业的核心是基于实体店经营,以体验服务为主销售产品为辅。推动传统商业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并不是说要虚拟不要实体。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正是国家推动实体店盈利、防范虚拟过热的政策导向。实体店通过互联网建立全渠道、全天候互动,发展体验消费是“互联网+流通”行动的又一看点。未来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发展应该走向电子商务与实体体验的平衡与共赢。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