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从液化气爆炸事故引发的危化品安全思考

发布时间:2015-07-14 08:34:1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工业安全生产所 李泯泯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存储及运输一直是保障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继5月31日辽宁省葫芦岛液化气爆炸事故后,6月12日该地区再次发生液化气钢瓶爆炸造成半扇楼体崩塌,两起事故共导致6人死亡21人受伤。6月13日长沙县超市液化气爆炸造成6人受伤。如何有效防范危化品安全事故发生、将安全隐患扼杀于摇篮之中?需要我们进行全方位的深入探讨。
 

  一、我国危化品相关事故的原因解析
 

  (一) 液化气火灾爆炸主要由于设备质量及人为失误
 

  据2014年不完全统计,全国共发生燃气爆炸事故350余起。而爆炸的根源通常都是燃气泄漏,造成燃气泄漏的两大主要因素分别为设备问题及人为操作失误。仅在2015年5月发生的41起燃气事故中,设备问题就占到了39%的比重,而人为操作引起的事故则占27%,数量极为可观。究其原因,一是由于设备质量参差不齐,6月11日山西查处了一个黑窝点充装液化气,非正规厂家出厂的液化气罐存在巨大潜在危险;二是设备缺少定期检验,具备资质的检验单位数量较少。如液化气罐都规定三至四年进行一次“体检”,然而很多使用者都忽略了这项确保安全的行为。在这一点上新疆乌鲁木齐做的很好,从6月18日开始实现了全部液化气罐均安装电子标签的举措,实行全方位追踪,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三是人们缺少安全意识,在出现问题时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6月12日,继葫芦岛连续两期爆炸事故后,兴城市对安全隐患展开大力排查,查封一处被居民楼环绕的非法经营液化气的转运窝点。如能加强居民对此种现象的重视,加大举报力度,将有助于减少此类现象发生。
 

  (二) 为一己私利,造成重特大交通事故
 

  危化品运输事故较一般交通事故相比比例并不算高,但后果和危害却影响较大。据不完全统计危化品的致死率达33%,比普通交通事故的死亡率高出12.5个百分点。危化品事故后患无穷,会导致土壤、水源等污染,次生危害也许会延续几年甚至几十年。
 

  如保险粉属于有毒的危险化学品,在一个安全事故案例中,司机为了返程不跑空车,在不具备任何危险品运营资质的情况下,私自使用普通箱式货车装载33吨保险粉,保险粉在运输途中突然起火,导致高速公路封锁长达29小时,造成的经济损失惨重。
 

  (三) 高危生产疏于管理,厂房设备老化
 

  很多危化品制备公司的特大事故均是由管理不善造成的。以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为例。此特大事故共有146人死亡、9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
 

  究其事故原因:不按规定清理除尘系统,造成铝粉尘集聚,除尘系统开启后,打磨过程产生高温颗粒形成粉尘云。有的除尘器集尘桶锈蚀破损,造成桶内铝粉受潮后发生氧化放热反应,引燃粉尘云导致除尘系统及充满粉尘云的车间系列爆炸,加之没有泄露装置,连环爆炸使整个车间成为废墟,车间所有工位操作人员无一幸免。
 

  (四) 监管机制不健全影响安全管理
 

  有的地方政府对高危化学品危害的认识流于表面,重视不够,监管不严甚至疏于管理。我国早于2002年就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44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危化品的生产、存储、运输、使用等都做了严格规定。经过2013年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的修订,于2013年12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施行。
 

  大部分危化品相关事故均表明,生产存储企业或运输公司对该条例并没有严格执行。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管理松懈,主要表现在生产厂房普遍存在安全隐患,违规违章作业时有发生,订立的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或加以简化执行;二是安全整治工作要求不严、落实不彻底。企业重效益轻安全,没有全面执行安全整治工作,存在以停代关、明停暗开的现象;三是安全监管力度不足,安全生产责任人不明确。《安全生产法》中明确规定了产业所属地区的安全生产责任人,存在责任人监管工作不到位,不履行职责的情况。
 

  二、 国际危化品安全管理的相关举措值得借鉴
 

  (一)危化品分级管理
 

  美国有专门负责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和事故调查统计的调查署。他们对危化品设备设施的管理分为3个安全状态层次,依据过程中的危害范围和设施设备造成的事故的历史记录,每一个安全状态层次对应着相应的安全措施。对极具危险危害的化学品严格的一步步对工艺过程、设备进行分析,以便确认这一化学品在什么地方容易泄露发生事故,防患未然。
 

  (二)信息透明公开
 

  英国政府对危化品规划管理的目的极为明确:就是尽可能地界定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会造成不可承受风险的化学品;尽可能减少在日常生活中必须使用的危化品所造成的风险,使公众都可以获得有关危化品造成环境和健康风险的全面信息。
 

  (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相应的突发事故预防机制
 

  以美国的一个实验室为例:凡需进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接受基本的安全培训,包括水电、液化气,危化品的处理等,还要经过考试,合格后才能进入实验室;有完善的消防设施,报警装置都是和当地警方的网络连在一起,只要有异常情况,警方会在很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很多单位都配备专业的维护队伍。他们会定期对所有的管道进行检测,并出具评估报告,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三、 减少我国危化品安全事故的建议措施
 

  (一)加大力度发展清洁燃料
 

  据统计,2014年,我国对石油的消耗需求平均达到1010万桶/天,而全国能源消费的总量比上一年增长了2.2%。我国消耗比重较大的能源依然是煤和石油液化气,这些能源不仅具备潜在危险性,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发展清洁能源,不仅有利于节能环保,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因危化品所导致的事故。
 

  在新型清洁能源方面,醇基燃料是目前各国政府加大力度推广的新型燃料。这种燃料现已被应用于大中城市的餐饮业和工业锅炉,在安全存储及运输方面都比石油液化气有相应优势。在常温常压下,以醇基燃料为基础开发的生物醇油在储存、运输中都无需使用高压钢瓶,大大降低了危化品安全事故的隐患。醇基燃料不仅安全性和稳定性较高,同时这种清洁能源可高效转换热能,并且其环保属性令之成为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能源。
 

  另外,氢燃料也是取代石油的一种选择,可是现阶段最主流的制氢技术为天然气重整制氢,这种制氢方式成本相对较低,在美国有95%的氢是通过这种方式制成。但其弊端也很明显,即制备过程中无法避免会产生碳氧化物造成污染。现在已有研究表明,通过细菌酶的添加可以从水中释放氢气,这种“酶解”技术可以有效减少氢气制备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氢气最大的优点是燃烧只产生水,是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有效利器。
 

  (二)应用自有技术对危化品运输存储进行安全保障
 

  作为我国安全生产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阻隔防爆技术已在多地全面铺开使用。应用领域包括:不符合周边安全距离规范(GB50156《汽车加油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的埋地油罐;位于城镇人口密集地区和重点机构附近的汽车油气站的埋地油罐;安全距离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和构成重大潜在危险源的成品油储罐;液化石油气或轻质燃油汽车罐车用的储罐;采用撬装式的汽车加油或加气装置。
 

  阻隔防爆技术意为本质安全不爆炸,是我国大力推行的储备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该技术是将呈蜂窝状的填充物置于需要保障安全的容器内,相当于为该容器穿上了防爆衣,避免易燃易爆气体和液态化学品的储运容易由于碰撞、明火、静电等意外因素而发生爆炸。
 

  截至目前为止,这项技术已在各地的应用过程中使多方受益。如中石油四川内江分公司已于2014年在城区各大加油站实施了HAN阻隔防爆技术改造,不仅有效减少了油气挥发,同时达到了将油品损耗降低近千分之三的业绩。如果以一所加油站年销量为5000吨来计算,应用HAN阻隔防爆技术后,可以达到每年节约15吨燃油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在完成保障安全的主要任务时,还可以通过延缓汽油对罐壁的腐蚀从而延长罐壁的使用寿命,有效降低了油罐腐蚀渗漏对地下水的污染,为环保做出了贡献。通过安装阻隔爆防装置,内江各城区加油站均已达到安全标准化二级加油站的要求。
 

  (三)加强政府监管,普及社会安全教育
 

  最近接连发生的事故表明,液化气钢瓶存在市场监管不力的问题,同时民众也缺少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常识。危化品的制备仓储、运输及使用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需要政府高度重视。在危化品制备仓储行业,需加强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上级单位定期巡查,严格按照标准,明确各机构职责,无死角、无折扣,杜绝安全隐患。针对危化品道路运输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要重点监察危化品道路运输托运单位,运输单位,生产、储存、经营单位。对车辆、包装和设备设施、路况和环境都要有严格规定,实行申报机制。对从业人员要进行适当的安全培训,降低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社会舆论监督,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将“舆论监督”纳入“四个监督”的监督体系。加强社会舆论及新闻媒体的监督,有利于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可有效减少安全事故伤亡的漏报、瞒报现象,使信息公开透明,成为政府监管的助手。通过民众对安全隐患的监督举报,对生产企业起到激励安全生产的目的,提高产业的安全意识,做到防范于未然。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对促进安全产业建设有推动性作用。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