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国务院发文进一步优化兼并重组市场环境

发布时间:2014-07-07 16:25:4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产业政策所 韩娜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针对目前企业兼并重组面临的审批多、融资难、负担重、服务体系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困难等问题,2014年3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意见》重点提出了7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将会从企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操作层次,从细节方面为我国企业兼并重组厘清问题与障碍,而这些往往成为并购重组成败的关键。


    亮点之一是明确企业主体地位和发挥市场调节机制。《意见》首先从原则上明确尊重企业主体地位,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愿参与兼并重组,坚持市场化运作,避免违背企业意愿的“拉郎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坚持市场化运作是《意见》的最大亮点。


    放宽的兼并重组条件具体且明确。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审批。在支付方式方面,支付手段、定价方面更加灵活而有弹性。在税收方面,提出降低收购股权(资产)占被收购企业全部股权(资产)的比例限制,扩大特殊性税务处理政策的适用范围。在跨地区障碍方面,提出落实跨地区机构企业所得税分配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兼并重组跨地区利益分享问题,解决跨地区被兼并企业的统计归属问题。这些大尺度的“松绑”将大大降低企业并购重组成本,使兼并重组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为提高资源配置流动性、有效性铺平道路。


    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下放部分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二是改善金融服务,优化信贷融资服务,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三是落实和完善财税政策。完善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政策,落实增值税、营业税等优惠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四是完善土地管理和职工安置政策;五是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发挥产业政策作用,促进强强联合,鼓励跨国并购,加强重组整合;六是进一步加强服务和管理,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统计监测制度,规范企业兼并重组行为;七是健全企业兼并重组的体制机制,消除跨地区兼并重组障碍,放宽民营资本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