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我国打造云计算国家队 扶持政策出台在即

发布时间:2011-09-26 15:41:33

来源:CMIC-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翟艳芬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日获悉,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多部委共同参与的《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已进入起草阶段,其中云计算产业将被明确为未来高技术服务业的主角。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对云计算龙头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摸底,为下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地支持这些企业做大做强打好基础。
 
  与此同时,云计算在应用方面也取得明显进展。日前,作为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的上海落地了一批云计算项目。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多项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云计算近万亿元的市场空间将徐徐开启。
 
  将引导组建云计算“国家队”

  有关专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目前各部门对抓紧起草《指导意见》已经达成共识。其中,云计算产业将被明确为未来高技术服务业的主角。
 
  据了解,正在起草的《指导意见》将提出大力发展云计算模式的平台运营和应用服务,促进已在内部应用云计算技术的企业进一步对外开展相关服务,推动有条件的制造企业通过云计算模式向服务转型。
 
  《指导意见》还将明确,选择部分城市作为云计算试验城市,组织国内骨干企业开展云计算服务。这意味着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5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之后,多个政企合作的云计算应用项目有望在今年落地。但由于缺乏有价值、成规模的实际应用,因此各地云计算发展面临共同的问题。
 
  此外,鉴于国内IT企业与国际IT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将对国内云计算龙头企业发展情况进行摸底,以与世界级企业同台竞技为目标,准确定位,找出差距,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目标。

  今后相关部门将引导组建云计算“国家队”,综合运用政策、规划、标准、资金、项目和行业管理等手段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为全社会提供云计算服务。目前,华东电脑、东软集团、浪潮信息等行业龙头已深入参与到各云计算示范项目中,有望在2011云计算落地之年抢先一步占领市场空间。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