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福建,如何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发布时间:2015-08-11 13:41:51

来源:赛迪方略

作者:谢昕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福建作为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长期以来都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尤其与东南亚、中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频繁,人文交往密切。2015年4月,随着《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发布,福建再一次站到了中国对外开放前沿。根据行动计划,国家将支持福建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推进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在“一带一路”重点布局的15个港口中,福建的福州、厦门、泉州占据了其中三席。那么,“一带一路”又将给福建的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带来哪些新机遇,福建又该如何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竞争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给福建带来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重塑福建外贸优势。作为东南沿海省份,福建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尤其在对东南亚贸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近年来福建外贸也面临着成本上涨、利润下滑、增速放缓的困境。“一带一路”战略的启动,将为福建外贸开启更加广阔的市场,更将通过政策沟通便利化福建对外贸易环境,多元化对外贸易方式,进而促进福建贸易水平的提升。数据显示,今年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17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其中出口1185.4亿元,同比增长22.5%,比全国增速高出7.2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的增长,正是推动福建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

 
  “一带一路”助推福建产业升级。福建工业体系以传统的机械加工、石油化工、轻工纺织等为主,产业附加值不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一带一路”战略将促进沿线地区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产业资源要素流动,为福建对接先进地区产业资源要素,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引领的多层次、高端、高效、高辐射的现代产业体系带来新机遇。今年4月7日,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就与福建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就电动车、汽车电子、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展开合作。可以预见,依托战略机遇优势,未来福建将获得更多产业资源的重视。

 
  “一带一路”为福建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带来重大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以及重点园区载体将获得更多资金、政策的支持,迎来新一轮建设机遇。去年,福建就已在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方面提前布局,包括合福铁路、赣龙铁路、合福铁路、赣龙铁路、中化斗尾30万吨级原油码头、国投湄洲湾煤码头、厦门新机场、福州长乐机场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不断提升福建“一带一路”载体的支撑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福建基础设施将获得从政府到企业的各方资本的关注,再掀一轮投资建设热潮。

 
  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需从三方面尽快着手

 
  加快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是福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首要任务。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福建将获得更多的机遇、更广阔的市场,也将迎来更大的挑战,省级层面应尽快启动顶层设计,根据“一带一路”战略下国家对福建发展新定位、新要求,积极调整发展战略,明确新时期发展的新方向、新举措。从省内来看,如何协调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几大都市圈的竞合关系,发挥区域联动作用,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格局,如何整合福州港、厦门港、泉州港三大港口资源,推进港口的综合开发利用,提高对外贸易水平,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是福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自贸区作为国内贸易最为自由、投资最为便利的特殊经济区域,将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福建应抓住自贸区建设机遇,加快制度改革与创新研究,设计符合区域实际的高效、集中、统一的管理机构,提前做好在行业准入、投资监管、金融改革等领域的研究与制度设计,为企业营造便利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此外,进一步加强载体软硬件建设,完善重点园区载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针对产业特点科学设计制定包括人才、资金、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构筑重点载体比较优势和吸引力,推动产业资源要素向重点载体集聚。
 

  加强物流运输通道建设是福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撑。一方面,福建应加快完善沿海地区连接中西部地区、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快速运输大通道,加快完善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信息化水平,提升交通枢纽的支撑辐射作用;另一方面,应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加强与台湾、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航运业合作,积极组建国际港口联盟,开辟新航线,积极拓展在仓储物流领域的对外合作。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