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速度过快

发布时间:2015-06-04 08:25:57

来源:CMIC

作者:赛迪顾问-张龙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从2013年省级政府获得轨道交通审批权后,地铁热以无可阻挡的态势在全国各地蔓延。这种热潮使得我国一些城市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重心有所偏离,不能很好地结合当地情况,反而对于城市未来发展会起到不良作用。

 

    地铁建设门槛偏低,不能适应新时期发展需求

 

    随着我国城市发展的进程不断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也随着配套发展,对此国务院于2003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规定申报发展地铁的城市,城区人口应在300万人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每小时3万人以上,当时符合这一条件只有一些特大城市和部分省会城市。

    然而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相比于12年前,达到这一标准的城市数量已然有了几倍的增长。2003年制定的审批门槛已经难以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间接助长了目前的地铁建设热潮。

 

    城市轨道交通审批权下放,地铁建设进入高峰期

 

    自2013年5月,国家发改委将城市轨道交通审批权下放给省级政府后,各地进入了一个地铁项目批复的高峰期。当年8月,总投资额超350亿元的重庆市轨道环线工程和重庆轻轨3号线北延项目获批;随后,甘肃省首条地铁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也获得省发改委批准;当年年底,宁波市总投资640.4亿元的地铁规划获批。同时济南、长沙、郑州、杭州等地在审批权下放到省级之后,也纷纷通过了大手笔的地铁规划。

    除了省会城市等一、二线城市积极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审批权的下发更是激发了一些三四线城市建设轨道交通项目的热情,以四川为例,审批权下放后,包括绵阳、南充、宜宾、泸州等城市都做了各自的地铁建设设想。

    截止至2014年底,我国大陆地区有38个获批修建地铁的城市,而正在规划和申报地铁项目的城市也越来越多,预计从2014年起到2020年全国各地将要投入约2.5万亿元人民币在城市地铁项目建设中。

 

    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先行于城市规划建设

 

    轨道交通的建设是现代化城市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持续发展是其主要特征,由于轨道交通具有长时间的有效性,就其系统本身而言,很多系统和周边子系统一旦建成,很难再进行更新改造,也就需要城市规划先行,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配套城市发展规划。

    目前国内一些三四线城市由于地铁建设热潮的影响大力推动当地地铁项目,地铁建设进度超前甚至过度超前,导致地铁线网规划和城市长期规划不能相互匹配,影响城市整体建设布局,将不利于城市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