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多类园区促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特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12 09:19:51

来源:CMIC

作者:赛迪顾问-李坤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4年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批复并发布第五批6家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由东、中、西部25省区市45个示范基地共同组成的“城市矿产”布局网络。按照当前获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类型划分,“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分为专业型园区、 综合型园区、政府管理型园区三种主要类型, 其中专业型园区13家,综合型园区18家,政府管理型园区14家。

 

    “城市矿产”专业型园区

    专业型园区专注于“城市矿产”的某类(或几类,不超过三类)行业,把同类企业、产业链条关联密切的各个环节在园区聚集起来,培育和发展富有效率的专业化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工业发展规模化、土地使用集约化、资源利用效能化、产业配套系列化等特征的特色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代表园区包括安徽滁州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宁波金田产业园、山东临沂金升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安徽界首田营循环经济工业区等。

 

    安徽滁州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

    园区为推动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发展而建设的专业化报废汽车示范产业基地。园区依托滁州市洪武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整合、利用报废汽车拆解行业人才、资金、市场脉络等资源,致力于建设集报废汽车拆解、废旧物资加工、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报废汽车回用件交易等环节的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链。

 

    宁波金田产业园

    园区长期立足废杂铜的加工利用事业,依靠铜加工利用的规模优势,装备技术先进性优势以及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经验优势等,成为所有申报企业当中唯一一家以独立企业身份获批的民营企业示范园区,目前,园区力争进一步在做大再生铜利用总量的前提下,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节能环保效益。

 

    山东临沂金升有色金属产业基地

    园区为我国目前最大的以再生铜为原料的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废旧有色金属集散地。园区充分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产业链、供需链、深加工价值链的有机结合和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安徽界首田营循环经济工业区

    专业化废铅回收利用产业园区,现已形成以再生粗铅、精铅、氧化铅、合金铅、再生塑料颗粒、电瓶壳、极板、蓄电池、电动车等10多种产品为主的多条产品线;形成年收购处理45万吨废旧蓄电池、生产6500万套极板和3000万只蓄电池的产业规模。

 

    “城市矿产”综合型型园区

    综合型园区通常为涵盖各类“城市矿产”资源的多领域综合型城市矿产资源产业基地,促进再生资源产业结构由单一产业向多产业集聚发展转变。此类园区通常废弃物资回收总规模大,园区产值较高。代表园区包括青岛新天地静脉产业园、河北唐山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科技产业园、四川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等。

 

    青岛新天地静脉产业园

    园区是集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旧轮胎的收集、运输、综合利用的综合型园区。目前已建成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废旧家电及电子、废旧汽车拆解、废旧轮胎综合利用以及污染土壤修复等几大板块组成的生态链网体系,使园区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废物处理处置与综合利用基地和国家环境保护固体废物资源化技术研发中心。

 

    河北唐山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科技产业园

    园区主要打造废钢回收加工产业链、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利用链、废塑料综合回收资源化产业链、废旧轮胎和橡胶回收综合利用产业链等四大主业链条。目前园区正进一步升级科研中心,新建日用节能灯回收处理、交易市场、信息中心,并完善主业链条的信息及物流中心等项目的一期工程,形成年加工利用再生资源180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加工利用量占园区“城市矿产”资源回收量的50%以上。

 

    四川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

    园区是内江对外开放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建设以市场为导向,打造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增长链,形成区域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全面提升四川省、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再生资源产业一体化水平目前,园区已建设废旧塑料清洗及改性造粒项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项目、报废汽车拆解项目,并形成废旧交易市场及二手交易市场两大交易市场。园区已成为以再生资源产业为基础,以塑料、化工、铸造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

 

    “城市矿产”政府管理型园区

    政府管理型园区主要依托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从政策、能力、运行等方面建立起协调、高效的服务职能,对再生资源企业进行统筹布局和园区化运作,并切实履行其监管职能,加强对示范基地企业行为的监管和约束。代表园区包括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湖南汨罗循环经济工业园等。

 

    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

    园区依托于天津市委、市政府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城市的支持,天津市政府颁发《关于加快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再生资源利用产业进行集中布局,并给予园区财税优惠。目前园区已发展成我国北方最大的循环经济园区,重点发展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报废汽车、橡塑加工、废弃机电产品拆解加工及精深加工与再制造等五大产业。终端产品有铜条、铜米、铜锭、铝锭等型材及电极线等,其产品覆盖“三北”地区、辐射全国各地,形成了覆盖全国、较大的有色金属原材料市场。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静脉产业反哺于滨海新区动脉产业的格局已经形成。

 

    湖南汨罗循环经济工业园

    园区作为“十二五”成为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积极在全市探索推行健全的环保约束机制,出台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专项政策和招商项目落户工作程序规定,将环保作为项目落户的刚性要求,作为产业升级的必要条件,切实保护了生态环境。目前形成了再生铜、铝、不锈钢、塑料、橡胶加工以及报废汽车、电子废弃物拆解等特色产业板块。园区正努力打造一个集废品回收、综合利用、再生原料批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研开发多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市场。目前已建立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的社会化回收系统,废品经营户达3500家,遍布全国各地的回收网点达1800个,形成覆盖全国的专业回收网络。

    综合来看,专业型园区由于专注城市矿产更为聚向,有利于构成一体化产业链条,培育专业化产业集群,未来发展前景更为看好;综合型园区定位多领域综合型城市矿产资源产业基地,发展后期废弃物资回收总规模大,园区产值较高;政府管理型园区则主要依托地方政府统筹管理,对再生资源企业进行统筹布局和园区化运作,可作为专业型、综合型园区的有益补充。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