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经营园区:新视角与新策略

发布时间:2011-09-26 12:56:34

来源:CMIC-赛迪顾问

作者:开发区研究中心高级咨询师 刘凌波博士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打造园区经济发展的第二引擎

    目前,我国国家级经开区已经达到120多家,国家级高新区达到80多家。园区已经遍及全国所有省区和直辖市,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园区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领改革开放与技术创新方面更是走在各地区的前沿。但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和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变化、调整和转型的背景下,我国园区经济长期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逐渐凸显,主要表现为:土地利用效率不高、政策优势正在弱化、产业层次亟需提升、社会职能相对缺失等。因此转型升级就成为我国园区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也是实现园区与城市深度融合和科技自主创新的内在要求,是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和突破发展瓶颈内在要求。

    在园区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的背景下,如何经营好园区,使园区对内发挥经济增长极的作用,对外保持持续的创新优势,成为摆在各级各类园区经营者、管理者和各级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亟需寻找经营园区的新视角,新思维,新策略。

    一、要将园区的经营系统与产业系统放到同等位置。从我国第一个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建立开始,到今天园区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园区在引领技术进步、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等方面的作用也逐渐被认识和加深,对园区管理者的角色和定位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日益深化的过程。

    在园区的初创期,园区主要是作为政策特区和产业的载体,园区管理者主要是作为要素提供者和开发建设者。园区经济模式主要是土地经济和税收经济,园区管理者主要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相对集中和廉价的土地资源,提供以税收为核心的政策优惠,同时园区管理者还作为开发建设主体参与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在园区的高速发展的时期,园区主要是作为区域增长极,园区管理者主要是作为被动服务者。这一阶段是承接前一阶段园区作为政策特区和产业的载体基础上的,园区自身的产业体系在要素推动和政策扶持下取得了持续、稳定和较快的发展,要素的投入也进入相对稳定的时期,开发建设初步完成。此时,由于园区产业体系自身的发展潜能的比较显著的释放,园区管理者更多的是作为被动的服务者为园区产业系统的持续发展提供服务。

    在园区发展与转型升级时期,园区资源政策优势日益弱化,园区管理者需要转型成为园区经营者。这一时期园区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日益弱化,园区产业系统的发展向依靠集群、创新和环境驱动转变。相应的园区管理者的角色也就转化为园区经营者,如何通过经营园区,为园区产业系统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园区发展模式找到新路径就成为各类园区经营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园区发展的前两个阶段,在资源和政策优势的驱动下,产业系统自身具有强大的发展动力,因而园区管理者更多的是扮演被动的要素、政策提供者和服务者的角色。而进入园区发展的第三阶段后,园区产业系统在资源和政策优势日益弱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调整升级,市场竞争日益激励的背景下发展动力明显不足,这时就凸显出园区经营系统的重要性,园区管理者此时必须化被动为主动,在园区运营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构建和完善园区经营系统,并且将园区经营系统与园区产业系统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园区管理者必须主动经营园区,为园区产业发展寻找新动力和新模式。

    二、要立足自身实际,寻找相应的经营园区新策略。在将园区的经营系统与产业系统摆在同等位置,树立起经营园区的理念后,如何经营园区就成为摆在面前的新问题。经营园区的策略必须直面当前我国园区经济发展中的普遍性矛盾和问题,找准症结、深入分析,进而才能引领园区经济走出发展瓶颈,为园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差异化经营策略。园区不“园”,是当前我国园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园区与其他非园区地区的差异化日益缩小,同时各类园区之间的发展模式日益趋同。园区与非园区之间的差异日益缩小,是政策和资源优势日益弱化的造成的,直接的结果就是园区与非园区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园区之间发展模式趋同,是园区管理者和各级地方政府盲目追求园区GDP,进而推动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园区之间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和政策优势趋同,园区发展同质化,必然带来更加激励甚至是恶性的竞争,从而制约了我国园区经济的整体发展。

    回顾一下我国园区发展的历程,就不难发现,园区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多年的高速增长,就是因为园区具有其他地区不具备的特色和优势。30年前,园区的特色与优势是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政府赋予的,而今天,要想重新找回园区发展的动力,同样也必须依赖园区自身的优势与特色,但是这次不是政府赋予,而是需要园区自身去寻找和构建,这一个艰苦、长期和惨烈的过程。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园区自身的产业系统由于立足于商业和市场目标,很难进行自身调整,此时就要求园区的经营系统,必须立足、并且长期坚持差异化经营策略,找准自身定位和特色。差异化经营策略是我国园区经济下一个30年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助推园区经济再一次起飞的全新动力。

    品牌化经营策略。在园区刚刚建立之初,园区自身就是一个强有力的品牌,蛇口工业区创立的“深圳速度”、“深圳效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口号成为激励和鼓舞一个时代的“品牌”。同样,“中关村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因其自身创新性的模式和成功发展也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园区来说,并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不可复制的、独特的品牌。与世界上著名的“硅谷”和“班加罗尔”等园区品牌相比,差距更是不可以道计。园区品牌优势不明显是与两方面因素直接相关的,首先是与园区自身产业系统的特色和高度相关。如果园区内部的产业系统类别不是相对集中的,高端的,而是庞杂的,低端的,那么就很难形成自身的特色,进而也就很难形成自身特有的品牌;其次是与园区管理者的经营思路和策略相关。如果园区管理者只是甘于扮演一个服务者的角色,那么园区也很难形成自主品牌。园区的品牌化,对于形成产业集群、促进技术创新,吸引人才、技术、资金,形成园区相对鲜明的特色和差异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品牌化也是园区经营者必要的经营策略。

    高端化经营策略。当前,高端产业相对不足,也是制约我国园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从世界范围来看,产业链的附加值主要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在研发、设计、创新等上游领域和现代物流、展销服务等下游领域存在着较为丰厚的利润空间。而在制造、装配等产业链终端环节则附加值较低,企业可获得的利润较少,而我国多数园区的产业体系都处于产业链的中间环节。

    在追求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长的目标导向下的盲目扩张,是形成我国园区产业层次相对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技术创新周期性较长、创新风险性较高等因素与园区经营者的短期目标产生冲突,也是促使园区经营者产生较多短期行为的原因之一。从长期来看,园区产业的高端化是园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要素之一,而园区产业系统自身需要承担技术创新周期长、创新失败和市场认可等风险因素,不具备承担整个园区产业高端化“自组织”的能力。这就要求园区经营者必须牢固树立高端化的经营策略,在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博弈中,放眼长远,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使我国园区经济走出发展瓶颈。

    城市化经营策略。在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和发展后,我国很多园区的发展已经呈现出很强的城市特征。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的园区依然较多的强调自身的经济职能,社会和城市管理服务的职能相对较弱。同时许多园区已经与其依托的城市逐渐融为一体,如何按照城市化的发展规律和经营原则经营园区,已经成为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城市化是园区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重要特征之一,城市化的经营策略也是各级各类园区经营者应有的选择。城市化经营策略除了能给园区产业系统带来更优越的服务外,还会创造和催生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同时城市化的协同效益和聚集效应将会为园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需要强调的是,园区经营管理者运用城市化经营策略时,必须注意不能舍本逐末,必须牢牢立足于和围绕园区的产业系统,立足于园区自身的特色和差异化定位开展城市化经营。

    三、要将园区的经营系统打造成园区发展的第二引擎。在资源和政策优势的扶持下,我国园区的产业和经济经历近30年的高速发展。在资源与政策优势日益弱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日益加快,技术创新的周期不断缩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如何寻找园区发展的新动力呢?首先政策和要素方面,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形成,而市场经济的前提就是各类经济主体之间的平等性,因此,我国园区将很难获得像30年前那样的特殊政策和要素优势,这已经成为共识。其次,产业系统自身的发展,这无疑是当今乃至今后很长时间我国园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如上文所述,产业系统需要面对市场、技术、竞争等多重压力,无法实现对园区整体经济发展的“自组织”。因此,园区经营系统就成为推动园区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园区管理者必须加快转变角色,变被动服务为主动经营,做园区经济发展的经营者,做园区产业定位的引导者,成为园区经济发展的第二引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