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物联网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20%

发布时间:2020-01-08 10:48:05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王改静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经过多年发展,信息时代已经由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到物联网时代。根据赛迪顾问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物联网市场仍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市场规模达到7697.1亿美元,增速19.9%。
  
  12月19日,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韩允在2019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四届通信技术年会上表示,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到来,全球物联网市场正在稳步增长。
  
  其中,韩允表示,当前全球物联网市场中智能工业占据物联网最大市场份额,根据赛迪顾问的2018年研究报告,2018年智能工业在物联网市场占比最大,规模达到1884.1亿美元,占比达24.5%;其次是智能安防市场,规模达到1456.8亿美元,占比达18.9%;再次是智慧电力市场,规模达到1336.2亿美元,占比达17.4%。
  
  但是,在物联网的区域结构中北美市场仍在位居首位,究其原因是因为北美地区经济发达,物联网产业起步较早,以IBM、亚马逊为代表的企业布局较早,在2018年的全球物联网市场中占据35.2%的份额;位居第二位的是亚太(不含日本),市场份额达到23.9%;欧洲地区增速稍微放缓,在2018年市场份额中占据18.2%;日本表现依旧平稳,市场份额为11%。
  
  同时,韩允还表示,在整个物联网市场中,苹果、三星、亚马逊占据有利的市场竞争位置。
  
  针对中国的物联网市场,韩允则表示,中国的物理网市场进一步发展与成熟,不少企业纷纷推出自身产品抢占物联网市场,使得各种智能产业快速增长。在2018年中国物联网市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4428.3亿元,同比增长23.0%。
  
  其中,在2018年物联网市场中,智能工业的销售额是占比最大的部分,而智能家居则是增长率最快的部分。韩允表示,预计从2019年开始,伴随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进步与一批领先企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即将步入高速发展期。
  
  从区域分布来看,韩允表示,从总体分布来看,广东省的产业规模最大,超过4000亿元;其次是北京,产业规模达到2520亿元;长三角地区也是物联网重点企业的聚集区,江苏、上海、浙江的产业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
  
  在整个中国物联网竞争格局上,大型企业引领物联网产业发展,韩允表示,2018年,中国移动、华为、中国电信、京东占据第一集团,处于领导者地位。四家公司在物联网领域市场占比都在5%以上;联想、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位居第二阵营,属于挑战者,整体情况较为稳定,未来几年将会逐步缩小和第一阵营的差距;百度、小米、海尔等属于跟随者,各自在自身领域有一定的优势,整体实力仍有待增强。
  
  此外,韩允还表示,在整个物联网利润率方面,机器人、传感器领域净利率远高于其他基础层细分领域,从2014年-2018年前三季度,物联网各细分领域上市企业利润率来看,排名最高的是车联网,利润率达到19.5%;排名二到五位的分别是:智慧医疗、信息安全、光学元件、云平台,利润率分别为16.1%、15.6%、12.9%、12.5%。
  
  从整体来看,应用层利润率普遍偏高,而光学器件、导航定位、通信模块厂房变化不大,利润率排名最后三位,整体利润率在7%-8%。
  
  而且,韩允还表示,近年来物联网产业投融资数量增长明显,特别是最近三年,物联网的投融资时间增长非常明显。2016年全年有42件,但是2017年增长到112件,2018年全年将增长到163件。预测未来几年,物联网领域仍将会有较大的增长。
  
  同时,韩允还表示,产业链两端最容易得到融资者青睐,从产业发展规律看,物联网上游是供给,下游是客户,产业上下游均有很高的议价能力。而产业中游处于夹心层,既受制于上游硬件成本,也受制下游的客户需求,议价能力偏弱,价值波动较大。
  
  韩允还表示,技术的进步、下游应用快速增长及产业集聚将有力推动物联网进一步发展,这些都是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驱动因素。预计未来三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1年将达到26251.3亿元。
  
  最后,韩允针对整个物联网产业进行了六大产业研判,第一是目前信息时代正在由移动互联网时代向物联网时代跨越,物联网迎来发展良机;第二是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增长新引擎。2018年整体市场规模增长超过20%,增长态势明显;第三是从企业和产业规模分布来看,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仍旧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产业规模远超中部和西部;第四是从上市企业来看,应用层占据营业收入大部分份额,机器人、传感器等领域净利润远超其他环节;第五是在非上市企业方面,物联网非上市企业的100强分布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应用层居多;第六是从投资来看,NBIOT、智能家居、智慧城市、车联网等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建议投资,可重点关注初创型企业。
  
  2019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四届通信技术年会以“5G商用时代的网络建设与商业创新”为主题,通过21个高质量的专业报告分析当下、前瞻趋势,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与商业判断。中国通信产业大会暨中国通信技术年会始于2006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汇聚通信产业政府主管领导、两院院士与专家、杰出企业家,成为中国通信产业一年一度最高规格盛会。大会每年发布的本年度十大事件和下年度十大技术趋势,已成为行业风向标。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