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政策市场双管齐下 短租市场前景光明

发布时间:2016-07-05 07:23:4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谭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两年,分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崛起,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兴力量。作为世界上具有庞大市场需求体量且互联网基础条件较为成熟的国家之一,中国成为各行业分享经济发展的热土,其中以互联网出行、在线短租市场最为火爆。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这使得以“互联网+”旅游为基础的在线度假租赁等新业态将进一步繁荣。同时,国外企业和传统房地产企业开始战略布局,在线短租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政策市场双管齐下,让分享经济下的短租市场前景光明。

    多重因素催热分享经济下的在线短租市场

    国内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支持各类基于互联网的创新”,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将分享经济写入,为分享经济未来整体发展带来利好。从行业政策来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指出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并将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

    互联网移民和原住民热衷个性化消费。作为中国的互联网移民和互联网原住民,80、90后正在成为消费主力,他们追逐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自助游、自由行成为主要旅游方式,在线短租则能更好的满足其性价高、体验优的自助旅游需求。数据显示,2015年自由行游客中,“80后”占比达46.2%,“90后”占比达26.5%,消费潜力最大。相应的,在线短租方面以蚂蚁短租为例,用户年龄层大多集中在20岁-29岁(43%)和30-39岁(40%),80、90后成为在线短租的主要力量。

    移动互联网基础条件已经成熟。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应用规模快速扩大,移动支付全场景快速渗透,用户移动支付习惯逐渐养成,为分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15年移动宽带用户(3G/4G)在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0.1%,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41.87亿G,同比增长103%。2015年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到3.58亿,增长率为64.5%,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39.0%提升至57.7%。从在线短租行业来看,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度假租赁预订的用户已经超过了电脑端,占比为47.3%;在支付方式上以预付为主,占比达到64.3%。

    经济危机的周期性爆发成为诱因。2008年,美国次贷金融危机爆发,广大中产阶级收入下降,分享经济的出现为民众提供多一份收入以提高生活水平。同样,2012年开始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开始趋于紧张,钢铁、煤炭、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整体受挫,众多传统高利润行业的职工收入急剧减少,加之一、二线城市住房成本升高,旅游城市房屋闲置率高,此时小猪短租等分享模式相关企业出现在公众视野,能够为居民提供更多低成本、高收益的选择。

    搭建在信任和保障之上的短租分享模式

    在线短租市场运营模式可分三种,分别为企业自有房屋租赁、企业集中管控私人房屋租赁、个人对个人(C2C)的房屋租赁。不论哪种模式,企业都通过构建在线交易平台和信任保障机制,将租房用户和房东高效对接,以论坛、社区等形式加强平台供给双方粘性,一方面提供包括普通公寓、特色民宿、度假别墅以及其他个性化的短期住宿产品在内的住宿信息,另一方面改变人们的居住意识和习惯,衍生出景区、餐饮、票务等更多增值服务。

    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融合的新兴经济体

    市场增长势头强劲,经济价值已经显现。凭借优质的用户体验和个性化服务,在线短租成为继互联网出行后发展最快的分享经济模式,有效激发了用户消费需求和潜力,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扩大,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全球来看,2025年全球共享经济规模将超过3350亿美元,年复合增速达30%,其中在线短租2015年交易规模为780.3亿,与2010年相比增长30.9%,预计在2017-2025年在线住宿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全球最大的在线房屋租赁网站Airbnb业务已覆盖190多个国家、34000多个城市,平台用户总数达到4千多万,成为仅次于Uber和小米的全球第三大创业公司。国内来看,国内在线短租市场2012年开始起步,到2013年市场规模扩大近6倍,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环比增长163.0%。同时,我国在线租赁市场获得大量资金资本青睐,途家已完成D轮融资共计4.4亿,小猪短租已完成C轮融资共计8500万,住百家已完成C轮融资共计7亿,木鸟短租完成A轮融资6000万。

    房屋分享经济极大提升了稀缺世界的社会价值。基于互联网的房屋分享模式不仅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还增加了经济形势严峻时期工薪阶层的就业和收入水平。对Airbnb研究发现,工薪阶层通过向旅行者出租自家房屋,每年可为家庭带来平均约7350美元的额外收入,提高家庭年收入的14%。同时,房屋分享经济盘活了富余资源,令闲置资源产生价值,更有利于凝聚跨地域社会资源,面对灾难时释放强大的社会公益正能量。如Airbnb通过平台和社区帮助政府进行灾难救援,飓风“桑迪”袭击美国东海岸后,纽约1400多位Airbnb房主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免费住宿,众多受到飓风影响的家庭从中受益。2013年,Airbnb专门推出了平台灾难预警方案,在灾难来临时通过小数额投资和补贴激励大量房屋供给,所有交易通过Airbnb常规运营得到保证和支持。此后,来自全世界的Airbnb房主们在灾难来临时主动打开房门,多次支援了受到自然灾害侵袭的人们。与传统经济形式相比,人人分享将整个社会变成公益组织,也是第一次将经济活动与社会公益事业结合如此紧密,令经济活动释放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在线租赁有利于平衡严重过剩却又分布不均的房屋资源。由于个人和社会禀赋差异,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长期存在,资本充裕成为在传统经济中占据发展优势的主要条件。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信息流动逐渐畅通,中小型零售活动的买卖双方经由互联网平台快速对接,极大地服务了长尾用户,有效平衡了部分资源分配。移动互联网到来后,随时随地调配富余资源更成为可能,由此衍生出更多基于个体发生的分享经济,对富余资源的调配范围更广。除旅游短租外,通过平台实现去中心化闲置房屋共享,使无房住户以更低的成本和更优质的体验拥有房屋使用权,也令原本闲置过剩的资源产生价值。

    短租分享经济前景明媚

    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为分享经济解决发展痛点。在线短租等分享模式确实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福祉,但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征信体系、劳动保障等的不完善都可能成为制约短租分享发展的瓶颈。如征信方面,国家已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信息安全规范》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但法律效力相对较低,也不足以应对互联网征信下的新形势和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随着基于互联网的新兴经济业态规模不断壮大,必将倒逼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也将为短租分享等新兴行业扫除发展障碍。

    企业“自我净化”意识强烈,为短租分享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安全问题一直是在线短租行业的发展短板,也因为此使得更多人不敢尝试。为了维护行业健康发展,企业纷纷积极完善平台规则,构建内部信任机制,通过线下房源控制、购买保险以及身份验证等方式保障房东与房客权益。如小猪短租在房客端推出《房客保障计划》和《房客人身安全保险》,当有意外发生或房屋描述与实际情况不符时,确保房客权益得到保障;在房东端推出《个人房东财产保障方案》和《身份验证机制》,确保房东个人财产安全,并获得应有的收益。当前,国外企业和传统酒店纷纷跃跃欲试进入短租分享市场,在线短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而“自我净化”必然成为企业竞争制胜的法宝,在维护市场份额的同时,也为分享经济下的在线短租行业发展注入强心针。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