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十三五期间是资本布局储能产业的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6-06-02 08:50:30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6年5月2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暨第六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深圳拉开序幕。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吴辉应邀出席,并在储能与新能源投融资专场论坛作了《中国储能产业及投融资专题研究》的主题演讲发言。
 
    报告分别从政策、市场和产业投融资三个维度对中国储能产业做了研究和分析。
 
    政策方面:从2013年以来,虽然国家层面在多个新能源相关的政策中提到储能,但是真正意义上为储能产业制定的专项政策较少,且尚无具体的储能产业补贴政策,导致整个产业仍处于项目示范阶段。2016年3月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推动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调峰辅助服务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确定了电储能在电网调峰中的市场主体地位,对储能产业发展具备积极的意义。预计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储能专项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储能产业示范项目的发展,但是普惠的储能补贴方案出台可能性仍较小。
 
    市场前景方面:电力系统储能领域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1Gwh左右,其中分布式及微电网领域的应用值得期待。另外,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通信基站、UPS、也是值得期待的储能应用市场,而中国的家庭储能市场尚不具备市场化发展的环境。在储能技术选择上,锂离子电池仍是当前最具竞争力的具备产业化条件的储能电池。在产业链环节上,建议关注具备服务能力,能提供解决方案的储能系统集成公司。
 
    投融资领域方面:储能产业仍处于起步期,但是正是投资布局的好时机,大量资本包括上市公司、VC/PE等开始对储能产业进行了大规模的布局。2016年以来,发生了20起以上的产业链相关并购事件,且大量产业链企业通过新三板的形式实现了企业的上市,且部分企业在新三板通过增发的形式获得了企业的发展资金。建议相关企业在产业经营的同时应该更多的关注资本运作为企业带来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