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投融资研究
CMIC:融资之后赶集网的上市之路怎么走?

发布时间:2014-09-01 14:53: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当“房东”事件发酵之后,一场IT大佬的传闻又搞得沸沸扬扬,最终以查理张出来辟谣尘埃渐落。这也说明大佬们一直都是各类媒介关注的焦点,因此大佬们的任何言行也是最易带来各种风暴的源泉。关注大佬的言行,或许也能揣测一个公司的布局和其未来发展的前景预期会如何。
 

  笔者近期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是赶集网获得2亿美元融资之后,其CEO杨浩涌喊出了将以三个“第一”上市的豪言。杨浩涌表示,赶集网将于2015年上市,并将以:中国招聘行业第一;分类信息行业营收第一;本地生活服务无线化第一的三个“标杆”来上市。
 

  笔者感兴趣的是杨浩涌的信心来自于哪里?难道2亿融资就可以给赶集网带来“三个第一”的豪情?
 

  首先,先看2亿融资说明了什么?显然融资显示了风投对于生活分类信息服务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58同城的成功上市并且在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让风投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机遇,正好赶集网还没有上市,未来的预期或许值得去搏一番?当然,无论怎么说,赶集网获得2亿融资是值得祝贺的,对于整个生活分类信息服务行业,包括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布局都会带来一次新的变化,这是值得欣喜的,而我们作为最终的用户也希望能够得到不断提升的服务。
 

  其次,赶集网真的可以在明年上市吗?其实我们不用去揣测赶集网具体的上市时间节点,而更需要梳理一下赶集网在上市之前还需要做那些改变,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自己的IPO之旅。
 

  笔者观察有三方面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其一是赶集网如何稳定自己的高层(管理层),近年来赶集网的管理层屡屡出现变化。如果管理层不能稳定下来,那么也极易造成执行力的贯彻不利。即使有好的创意也无法得到最好地执行,这才是最大的遗憾,而稳定的管理层和优秀的团队需要拧成一股绳地为公司拼搏,这一点对于赶集网来说是需要去做的。
 

  其二是赶集网的股权纠葛是否能够彻底解决?不久前爆出的关于赶集网高层家庭纠葛和婚姻诉讼问题,直至最终的股权纠纷。如果赶集网想上市的话,股权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不然会后患无穷。
 

  其三是布局的落地不是喊出来的。杨浩涌喊出了“三个第一”意味着什么?好的市场占比必然会有高额的投入,赶集网的2亿美金是不是禁得起烧?毕竟这个行业有一个老大58同城在前面,这不是一般的门槛可以轻易跨越。赶集网和58同城本身就有很多交集,赶集网喊出的“三个第一”恰恰也是58的优势所在。2亿美元能否让赶集网烧出一个未来还需要接受市场检验。
 

  对于赶集网看重的招聘市场,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为代表的传统网络公司优势尚在,以拉勾网、猎聘网为代表的新兴招聘市场也参与竞争,即便是在蓝领招聘领域,58同城也保持领先优势。赶集想做到招聘领域第一,并保持优势的压力很大。在以往的多次面对采访中,赶集网CEO杨浩涌均提到两个数字来表明对招聘市场的信心,一个是增速140%,一个是预计营收达7亿。倒推一下,以140%的增速达到7亿的营收,说明13年赶集在招聘产品线的营收已经达到5亿,这个数字真有那么高吗?
 

  2013年赶集对外公布年收入为5.8亿元,而同年58同城财报收入为9亿元。据悉,上市公司财报披露的营收数据是净收入,以分类信息行业举例,净收入是指扣除掉渠道代理费、税费、月度分摊后的收入。而一般非上市公司给出的收入数字为毛数字。单纯对比5.8亿和9亿,2013年赶集收入约为58的6成,但实际上赶集是以渠道收入为主收入的公司,渠道代理商和赶集的分成比例是6:4,以其对外公布2013年收入比例为直销2亿、线上2亿、渠道1.8亿来计算,扣除代理商费用,渠道实际收入为7200万,那么未税前实际收入为4.7亿。虽然未可知赶集如何摊销,但摊销后收入至多占比90%,再扣除掉1.06的税率,即赶集13年净收入至多为4亿,这才是真实的营收水平,不及58同城的5成。
 

  同时,这个数字也反证了赶集网自己提出的招聘市场的数字是前后矛盾,要么是增速在吹牛,要么是营收在吹牛。毕竟,非上市公司的数据不透明,是否准确外界未可知。但上市企业,则意味着更加透明的财务报表和公开的营收支出,到时候赶集网的数据是否能达到预期,还真说不好。
 

  至于本地生活服务无线化,赶集网希望能够做到第一,笔者看也难度不小,因为BAT巨头对此的渗透也非常厉害,而杨浩涌曾表示不会公开站队,这也意味着会自己布局移动互联网市场,但是在与这些巨头的角逐中,赶集网赖以支撑的基石又是什么?相对而言,笔者更看好58同城和腾讯的合作,各取所需,这样的捆绑发展或许更好。毕竟这是两个不同生态链,需要更有技术素养和专业技巧的人来做或许更好。
 

  最后想说的是,喊出赢得“三个第一”的赶集网才将实现自己的IPO之旅的话,笔者觉得杨总的胃口大了。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