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优化人才支撑助力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2 15:20:1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朝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优化人才培养机制
  
  1、建设职教合作基地
  
  充分借鉴德国“双元制”成功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在合作区建立职教合作基地。鼓励区内企业依据自身业务发展状况,参与制定职业教育内容,强化与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的交流合作,实现理论教育与企业需求相结合。园区对于参与双元制职教体系建设的企业,在人才引进等政策制订时予以一定的政策倾斜,对录用受训学员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
  
  2、强化教育科研合作
  
  充分利用合作区优势资源,建设中外教育科研合作和人才培训基地,推动地方院校和科研院所与国内外相关学校开展以大学本科、研究生、职业教育和技术研发项目等多层次、全方位合作,为合作区产业发展以至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优化人才激励机制
  
  1、设立人才激励基金
  
  设立合作区人才引进专项资金,采取政府财政专项投入以及引导社会各界捐助等方式,奖励与资助区内资金短缺的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以及在合作区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
  
  2、完善税费激励机制
  
  在税收减免、信用担保等方面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对在合作区内创业的科技含量较高的中小企业采取一定时期内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费等税费。在信用担保方面,每年出资支持担保机构对区内的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担保。
  
  优化人才交流机制
  
  1、加强管理人员国际交流
  
  鼓励合作区为开展海外业务的企业管理者提供分阶段培训,第一阶段为期两个月,由合作区组织专门人员在国内向企业管理者介绍东道国行业和市场等基本情况。第二阶段为期两个月,由合作区组织企业管理者到东道国学习文化、管理及习俗等知识。第三阶段为期八个月,为企业管理者在东道国实习阶段,可由合作区协助企业管理者联系相关单位,以更好地了解东道国企业决策过程及管理特点,帮助其提升专业知识和水平。
  
  2、加强科研人员国际交流
  
  推动设立合作区创办科研人员国际合作培训项目,通过建立海外高校、科研机构国际合作培训数据库,每年定期组织入驻企业科研人员赴海外参加科技创新交流活动,针对不同领域的特征,由合作区协助科研人员联系海外相关机构,帮助科研人员学习海外前沿高新技术,不断增强入驻合作区企业的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