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的三个难点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0-09-04 10:30:4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于萍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20年6月13日,浙江一辆液化气槽罐车行驶至G15沈海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温岭西出口互通匝道中段时发生爆炸,炸飞的槽罐车砸塌路侧的一间厂房并发生了二次爆炸,造成20人死亡,175人受伤。事故后的8天内,广东、浙江、山东等地又密集发生了7起槽罐车事故。应急管理部与消防部门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近几年发生的危化品事故中,77%发生在运输阶段,运输环节已经成为危化品安全风险最高的环节之一,加强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刻不容缓。
  
  “6•13”沈海高速温岭段槽罐车爆炸事故发生后,多地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危化品运输安全,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经归纳整理,各地举措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政策法令类,如限定危化品车辆通行区域和时间等;一类是技术保障类,如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必须按要求安装GPS定位系统等。
  
  从各地应对措施的特点看,危化品运输安全主要存在三个难点:难点之一是,单部门行动为主,合作联动少,闭环难打通;难点之二是,人防为主,缺少先进装备技术,监管难覆盖;难点之三是,政府反应迅速,企业响应较少,政策难落地。
  
  针对我国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三个难点,提出以下对策建议:一是加快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二是依靠安全装备和先进技术加持;三是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开展警示教育。
  
  (于萍,工学硕士,赛迪智库安全产业研究所研究人员,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主要从事安全产业研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研究、工业安全生产政策与规划研究等工作。)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