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定位和运营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07 09:51:4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赵卫东 冷哲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小企业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对于促进科技创新、提供就业岗位、满足社会需要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受自身弱质性和市场环境波动的影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创业难、发展难、融资难,缺技术、缺人才、缺管理的“三难三缺”等问题。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步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中小企业无法完全依靠市场的力量去解决这些问题,亟须突破发展瓶颈。因此,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供给成为破题开路的重要抓手。
 
  针对目前广大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资源碎片化、公共服务碎片化等问题,2011年工信部和财政部启动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以下简称“平台网络”)建设,“计划用3~5年时间,建成全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为全国中小企业打造的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性的公共服务平台。平台以服务广大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重要使命,以中小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提供各类适用于中小企业的高水平、高效率服务。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地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在运营过程中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平台网络运营的绩效考核机制尚未建立,运营绩效无法得以体现,难以通过科学系统的运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来真实地反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状况;平台公共服务重点不突出,没有充分发挥枢纽平台政策资源丰富等优势,未形成吸引中小企业的精品服务等。但是最为突出和紧迫的是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平台网络的功能定位不明晰,相关主体关系不明确。平台网络整体功能定位不明晰,枢纽平台、区县窗口平台和产业集群平台之间职责不清,管理职能重合,枢纽平台既是服务管理方,负责监督、管理窗口平台和合作机构,又是服务执行方,负责帮助企业对接具体的服务需求。在实践过程中,服务对象无法统一,功能不够明确,导致枢纽平台工作重点不清,既要“掌舵”,又要“划桨”,“越位”与“缺位”并存,枢纽平台、窗口平台与合作机构之间联系松散,难以形成合力。
 
  另一方面,缺乏整体有效的运营模式,难以解决平台网络公益性与盈利性目标之间的冲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在公益性与盈利性之间的平衡,既要体现政府创建平台、服务中小企业的公益性要求即提供大量优质、免费性公共服务,又要解决作为市场化主体追求盈利性要求即能够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问题。
 
  平台网络的双重使命决定了公益性与盈利性目标的平衡机制尚需持续探索。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的功能定位
 
  根据工信部统一部署要求,各地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是由一个统筹全省(市、自治区)服务资源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枢纽平台”)与若干个“窗口”服务平台(服务平台、产业集群服务平台)共同构成的服务平台网络,通过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资源统筹、功能互补、服务协同,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人员培训、技术支持、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管理咨询、融资担保、法律维权等服务。
 
  1.整体属性定位:提供公益性服务的载体。
 
  2.平台网络是政府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依托。
 
  3.平台网络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
 
  4.平台网络是整合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的桥梁和纽带。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的运营模式
 
  健康长效的运营模式是平台网络稳定运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破解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关键。平台网络的运营模式应解决以下两方面问题:
 
  一是平台的资金来源。这是平台网络可持续地提供基础服务的基础,构建多主体参与、多方共赢的“造血”。
 
  二是有效的基础服务供给。平台网络集聚信息、投融资、法律等多方面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线上信息和线下活动等基础服务。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整体运营模式
 
  根据平台网络运营模式中资金、信息、服务三要素,可以将平台网络整体运营模式分解为财政出资购买基础服务、平台网络提供基础服务、基础服务绩效考核三个核心环节。线上信息和线下活动等基础服务具有公益性,平台网络提供基础服务的成本,需要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弥补,对于财政出资购买的基础服务,政府须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的结果决定下一年度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
 
  政府对平台网络提供的基础服务进行绩效考核方式有两种:
 
  一是政府向平台网络下达基础服务任务,并对基础服务绩效进行审核。
 
  二是平台网络上报年度基础服务计划,政府进行审批。各地方政府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建立平台网络绩效考核机制,根据枢纽平台和窗口平台不同的定位和功能,分别设计绩效指标评价体系,定期对各级平台服务绩效进行考核,依据考核结果,给予平台网络相应的财政激励;考核结果不合格责令平台网络限期整改,通过绩效考核进一步优化平台网络的运行绩效。
 
  综上分析,根据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实际运营情况看,保障平台网络可持续地长效运营的关键抓手在于:要厘清并明确政府向平台网络购买的基础服务与市场化服务之间边界。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进一步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强化完善基础服务功能。
 
  (二)促进基础服务资源共享。
 
  (三)扩大平台服务覆盖面。
 
  (四)积极拓展基础服务。
 
  (五)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