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竞争白热化 物联网的价值高地在哪?

发布时间:2017-09-06 09:48:46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高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尚在布网阶段,运营商的物联网之争就进入了白热化。
 
  日前,三大运营商在物联网方面动作频频,先是中国电信在2017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晒物联网建设成绩单,随后中国移动就耗资395亿元,启动蜂窝物联网工程无线和核心网设备设计与可研集采,以及集采111万面NB-IoT天线,运营商对物联网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从三大运营商近期公布的物联网建设策略来看,NB-IoT和eMTC都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布网重点。但是在云平台、生态建设方面,运营商也是不遗余力,似乎希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失去的,在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重新夺回来。
 
  谁跑的最快?
 
  当前,三大运营商物联网建设的重点都是主攻NB-IoT,扶持产业链,加快生态建设,并将eMTC建设提上了日程,但是发展进程各有不同。
 
  在商用化方面,中国电信无疑是领先者。据了解,中国电信已于今年5月正式商用NB-IoT;中国联通仅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10余座城市开通试商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商用;而中国移动正在全国346个城市建设移动物联网,并在鹰潭启动NB-IoT试商用,计划年内实现全国范围内NB-IoT商用。
 
  在物联网建设方面,中国移动的规模是最大的。据了解,截至5月底,中国移动IoT连接数突破1.2亿,是全球最大的物联网连接提供商;其次是中国联通,连接数已突破5000万个;而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电信IoT蜂窝连接数为3000万个,较去年全年实现翻番。
 
  在频谱使用方面,中国电信的优势较明显,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各有各的烦恼。据了解,中国电信已经完成了800MHz全网部署,建成全球覆盖最广的NB-IoT网络;中国移动可以在900MHz频段上部署NB-IoT,但是由于没有LTE FDD牌照,且未来eMTC仅支持LTE FDD,显然这或许会给中移动物联网商用带来一定的影响;中国联通虽说也可以在900MHz上部署NB-IoT,但是其在900MHz上的带宽只有6MHz,不能满足网络建设需求,因此其大部分NB-IoT基站要部署在1800MHz频段上,而1800MHz频段覆盖范围比800MHz和900MHz小很多,且该频段上的NB-IoT产业链并不成熟,进而影响了中国联通NB-IoT的商用化进程。
 
  在终端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动作较频繁。据了解,中国移动早前首发4款通用模组,涵盖大中小各种尺寸;中国电信也于日前公布了12款入库模块,NB-IoT和Cat.1模块各6款。
 
  在生态建设方面,中国电信领跑。据悉,中国电信于去年7月成立天翼物联产业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已达177个,其中不乏微软、霍尼韦尔等全球知名企业;中国联通于今年5月发起成立中国联通NB-IoT终端产业联盟;中国移动于今年6月成立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虽然成立时间最晚,但条件相当诱人,加入联盟的产业链伙伴,将得到中国移动全方位资源的支持,包括开放平台OneNET、公众物联网、内置eSIM的物联网通信芯片及消费级、工业级、车规级通信模组。
 
  在投资上,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都加大了补贴力度。其中,中国电信将提供1亿元用以补贴重点项目,现已预配到各省分公司;提供2亿元用以补贴重点项目,集团流程现已打通;今年8月将完成首批补贴款的发放。中国移动积极投入营销资源,开展专项补贴和专项促销,对于采用中国移动物联卡作为传输通道、合约期大于1年,产品在中国移动入库的行业客户给予优惠补贴,补贴率最高可达50%。
 
  在当前阶段,物联网建设才刚刚起步,无论是网络覆盖,还是产业链成熟度都有待提高,不过对运营商而言,目前布网仍是首要问题。
 
  布局eMTC
 
  除了NB-IoT之外,三大运营商都透露了布局eMTC的信息,不过相比前者,后者的进程要缓慢得多。
 
  据了解,中国电信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eMTC测试,预计明年试商用;中国移动正在全国同步建设NB-IoT和eMTC,不过尚未公布后者商用时间表;中国联通也正在进行eMTC外场测试。
 
  与国内还处于测试阶段相比,eMTC在国外已到了商用阶段。据了解,AT&T、Verizon、KDDI、Orange、Telefonica等9家运营商都确认支持eMTC的全球部署,且部分运营商已实现eMTC商用,而主要芯片制造商高通目前也推出了支持eMTC/NB-IoT/E-GPRS的多模芯片。
 
  反观国内,产业链更多关注NB-IoT,比如华为海思、锐迪科等国内芯片商都在加码NB-IoT,对eMTC的支持有限,因此对于eMTC产业链来说,未来还需要运营商更多关注和引导。
 
  当然,从技术角度上来看,NB-IoT和eMTC都具有广覆盖、低功耗等特点,不过与NB-IoT相比,eMTC所支持的带宽更大(达到1Mbps)、连接数也更多,因此eMTC在消费级市场的应用会更广泛。因此尽管目前NB-IoT产业链在三大运营商的推动下发展迅速,但是相比行业物联网市场,消费级物联网市场也同样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这或许将是运营商下一轮物联网大战的焦点。
 
  但是目前,无论是NB-IoT,还是eMTC都面临一个共性问题,就是通用模组和芯片的成本较高,因此从国内三大运营商近一段时间所传出的消息来看,降低成本已然成为共同的诉求。
 
  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表示,中国移动会在芯片、模组领域,积极推进软硬件集成化,联合垂直行业、模组厂商,降低物联网应用开发成本和模组研发成本,促进物联网大连接市场的繁荣。
 
  业界专家则认为,适时推动eMTC的商用化进程,才是有效降低物联网开发成本的正确途径。这是因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NB-IoT与eMTC在很多方面具有互补性,当然也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在这种竞合发展中,双方都具有了以规模市场拉低商用成本的动力。
 
  注重“云端价值”
 
  与传统通信网络相比,物联网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布网仅仅是一方面。丰富的智能设备接入,丰富的云端应用是真正能够发挥出物联网价值的必要条件。
 
  “2016年是运营商布局低功耗广域物联网LPWAN市场的元年,即使全球各运营商在技术选择不同,但LPWAN市场无疑将成为运营商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独立电信分析师云晴告诉《通信产业报》(网)记者,“2017年,随着LPWAN的普及和发展,接入工业网设备的数量将会大幅增长。”
 
  据了解,德国电信提供的物联网服务一定程度上受到德国工业4.0的总体战略思想影响。工业4.0是由德国产学研各界共同制定以提高德国工业竞争力为主要目的的战略。支撑工业4.0的是物联网技术和制造业服务化倾向的兴起。也就是说,大量的价值不仅存在于信息技术带来的采集和传输;更存在于领先的制造业经验和知识。这些内容都会以将智能设备接入云后以“云端价值”的形式体现出来。
 
  与此同时,云晴还认为,云端应用的拓展、运营技术和构建自动化将在物联网方面扮演的角色也非常重要。据介绍,2015年3月, 德国电信在CeBIT 2015上推出了物联云平台(Cloud of Things),希望为大中型企业的数字化战略提供较低成本的云服务支撑。目标客户可以使用新的“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硬件设备、SIM卡和数据流量套餐,通过德国电信的云服务接入这一平台。Verizon也在大力投资物联网平台ThingSpace,该公司收购了移动管理公司Fleetmatics,以及收购智能LED照明初创公司Sensity Systems。Verizon还与高通合作,将其平台集成到高通的低功耗调制解调器中,为更广泛的物联网产品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三大运营商也在同步发展自身物联网云平台。据了解,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于今年6月成立,主要合作伙伴有爱立信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联想是其首位客户;中国移动OneNET平台成立稍早,至今吸引了36000多名开发者,承载了近2万个应用,每天调用API次数超过2000万次,还得到了国内产业链企业的广泛支持,尤其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兴微电子、紫光展锐、海思的芯片产品都将支持与中国移动OneNET平台连接。而中国联通也在打造自己的物联网开放平台。
 
  尽管三大运营商都在搭建物联网开放平台,但是从现在成熟度来看,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况且这样的平台也不只有运营商在做,BAT等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搭建自有开放平台。
 
  显然,云端平台将成为物联网接下来的发展重点,真正发挥出物联网智慧,运营商未来需要在这方面下大功夫。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