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智慧城市背景下智慧水务建设的五大策略

发布时间:2017-04-12 09:51:07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谢建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全球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轮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城市信息化发展正酝酿着重大变革和新的突破,在我国智慧城市已经上升到国家的经济、科技战略层面,水务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必然延伸。当前,水务企业面临着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挑战,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海绵城市”等政策推进力度增强、“云物移大智”技术应用日益广泛、提高运营决策效率需求更加急迫的发展环境,信息化必然成为水务企业转型发展的有力工具,“智慧水务”建设势在必行。
 
    策略一:加强智慧水务总体规划,保障智慧水务建设有效落实
 
    合理的统筹规划与科学的顶层设计是智慧水务建设和应用得以顺利实施、有效运行的前提。首先,通过科学的统筹、有效的设计,明确建设方向,确定智慧水务建设的总体框架和推进策略,准确规划建设任务和建设的范围,并通过层层分解降低建设的复杂性:其次,通过规范引导、标准先行,把握建设重点,避免重复建设,详细规划建设任务与实施路径;最后,还需要把总体规划上升到决策高度,保证总体规划的落实,这是智慧水务应用建设成功的必要保障。
 
    策略二:紧扣企业核心业务需求,循序渐进推动智慧水务建设
 
    智慧水务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建设路径上,要以核心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水平和经营效益为宗旨,从试点开始,积累经验,循序渐进推动智慧水务的建设工作。首先要集中力量完善网络系统和监测系统建设,开发直接面向客户、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利用率高的业务管理系统,建成智能水服务。第二步,要以统一的信息应用平台建设为核心,建立打通水源监控调度与供水、排水、污水等管理与应用、数据信息可共享、业务流程可协同的智慧水运营体系;第三步,明确外部信息共享的交换机制,统一设定合理的水务信息数据标准,通过智慧水务综合信息平台,使各业务管理主体与信息可以交换和共享,并可支撑管理决策的需求。
 
    策略三:健全智慧水务组织建设,确保智慧水务建设稳步推进
 
    企业信息化领导小组是企业智慧水务建设的驱动力。从组织论上讲,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而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作为企业智慧水务建设的领导层组织,必须充分发挥它的责权。组织建立的好坏,组织人员的配备、协调直接关系到企业智慧水务建设的成败。企业在智慧水务建设过程中应加强对智慧水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智慧水务建设部门机构,进一步明确部门人员岗位职责,确保智慧水务工作正常、稳步推进。
 
    策略四:加大智慧水务资金投入,拓宽智慧水务建设融资渠道
 
    智慧水务建设与运营服务可适当分离考虑,为运营服务构思合理的商业运作模式。为确保运营机构业务经费和服务工作任务到位,在智慧水务建设过程中,水务公司要建立长效的资金渠道,将一部分智慧水务运维费用纳入公司预算,更为重要的是需要保证后期运营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可采用政府财政支持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以保障智慧水务能持久稳定的发挥管理与服务作用。
 
    策略五:实施智慧水务人才战略,奠定智慧水务建设人才基础
 
    高素质的队伍是智慧水务建设的重要保障。一方面水务管理业务与用户的需求处于不断发展过程中,要求相关信息化系统不断改善、升级,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并且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需要积累与跟踪。另一方面,未来一段时间内,水务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共同特点是规模较大、项目内容较复杂,跨平台整合成为重点。智慧水务的建设和持续、健康的运行不仅迫切需要水司自身技术团队、业务团队具备充足的知识和技能,还需要与专业的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全面合作,包括咨询机构、监测部门、评测部门、标准研究组织等。因此要进一步扩大智慧水务人才队伍的培训,改善人才构成结构。通过人才培养、引进和储备,建设一支觉悟高,服务意识好、业务能力强、技术过硬、相对稳定的技术队伍。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