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双创”——大企业发展的兴盛之道

发布时间:2016-04-29 13:56:0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杨春立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双创”不仅是个人和小微企业的兴业之策,也是大企业的兴盛之道,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之源。在“双创”实践过程中,一些大型制造企业成为“双创”的领头羊,他们通过构建跨领域网络化协同创新平台,不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组织方式和投融资模式,推动形成更加开放、灵活、快速的创新发展路径,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模式、新途径。
 
  为全面推动大企业“双创”,加快形成以典型案例挖掘、宣传推广应用相结合的推进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组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向全国征集大企业“双创”案例,通过系统梳理、筛选和深入研究,编撰形成《大企业“双创”典型案例集》,对大企业“双创”的主要做法和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剖析。从3月初,已面向全国征集了大企业“双创”案例200多个,从中遴选出40个优秀案例。在遴选过程中重点体现案例的“准、新、优、实”,即找准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不同行业不同“双创”模式的特点和新亮点,形成“点动成线、线联成面”的效果,使选择的典型案例具有说服力、感染力、生命力。同时,还注重案例在开扩视野、拓展思路方面的效果,扩大案例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发挥好典型案例在推进大企业“双创”实践中的示范引导作用。
 
  当前,大企业围绕挖掘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在“双创”实践中积极探索多种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是依托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催生跨领域、网络化协同创新模式。一些大型制造企业通过搭建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网络平台、在线设计中心、交互式创新社区、创新实验室,汇聚、整合、共享各类智力资源和创新要素,引发创意思想和市场需求深度碰撞,充分激发社会群体的创新潜力,提升产品创新迭代进度。
 
  二是大企业“双创”催生平台化生态化生产组织方式。海尔利用互联网搭建创客平台,打造以小微经营体为基础的扁平分散化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生产组织从集中到分散、从趋同向个性化发展。苹果、脸谱、腾讯等一批互联网企业打造了一个巨型的产业生态系统,聚集了全球上百万的开发者,构建了新的生产组织方式。
 
  三是大企业“双创”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徐工集团、三一重工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基于“双创”平台,开展对联网设备的在线远程监测、故障诊断和运维等服务,拓展制造业价值链和企业盈利空间。
 
  四是大企业“双创”引发新型共享经济模式。一些大型制造企业基于“双创”平台,将碎片化的市场需求与集聚化的生产供给进行精准对接,大幅提升研发、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富余资源的优化配置效率,提高制造资源利用水平。沈阳机床研制出的i5智能机床,通过大数据分析其运作状态,以即时付费方式满足客户需求,同时构建了面向消费者、设计师、制造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硬件供应商的产业分工协作体系,形成产业生态系统利益分享模式。名匠智能通过整合生产车间各类设备,对生产车间实现整体优化控制,并将生产车间整体租给制造企业,通过收取设备使用费获得收益。
 
  总体看,大企业“双创”在探索新机制新模式上取得较好成效,其示范效应、带动效应、规模效应初步显现。但是,大企业“双创”仍处于起步阶段,亟须通过“深挖潜、精提炼、大宣传、广试点”的方式,以大带小、以点带面,深化企业对“双创”的认识,推动“双创”落地生根。同时,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政府监管方式,营造有利于大企业“双创”的环境,使大企业“双创”真正成为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