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直击APP开发评审 消失风口与待开发蓝海

发布时间:2018-11-21 10:00:44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赵妍 亮亮 改静 博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0月18日,2018中国手机创新周暨第五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会举行。其中,APP组由6位业界权威专家组成,评审会的众多行业专家、企业领袖对从232款APP产品初选出的151款产品进行评选。
  
  “今年的APP作品更加丰富,涉及的领域也更加多元。”已经连续两届担任评委的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服务运营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电信原副总工程师靳东滨表示。
  
  今年的手机应用组在前几届的基础上征集,在社交通信、影视图像、学习教育、系统工具和生活实用等十个领域涌现更多参赛作品。APP作品在满足用户特定需求方面更加精专。此外工业互联网APP首次参赛,反映出互联网正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延伸,互联网+产业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
  
  轻应用崛起
  
  对于消费互联网APP市场格局,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马继华认为,APP领域大的格局已定,像吃喝玩乐等领域已被大平台吃掉,小的APP企业只能在医疗、教育等细分领域探索发展。陈志刚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在巨头“赢者通吃”的格局下,目前APP市场呈现从重到“轻”的趋势,APP的门槛在降低,但发展速度降低,出现一千万级用户的应用的概率在降低。
  
  今年参赛作品中以子弹短信为代表的轻应用反映了这一趋势。子弹短信一经发布即引发关注,多位评委也推荐了子弹短信,称其是轻应用挑战微信的典型代表。
  
  在APP作品中以“维家”为代表的物联组网智能家居交互APP引起专家极大的兴趣,陈志刚表示,维家是实用家居数字化的服务工具。马继华认为如果一款软件能够控制家具所有硬件操作将会极大方便消费者使用,但标准的制定问题亟待解决,而标准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视频APP也是角逐天鹅奖的热门,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Trytry战略总监孙志超提名抖音,他表示,今年用户增长量最多的抖音,是一个专注年轻人音乐短视频社区,也是目前在年轻人中应用最火的APP,也是在新媒体发展中最迅速的。马继华则表示咪咕视频是运营商可以与互联网企业比刀枪的产品,今年的发展实力不容小觑。医疗应用的微医也得到了专家评审的青睐,魏文博表示,微医具有平台注册医生数量多、实名注册用户量大、覆盖城市面积大等优势,可以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就医服务。孙志超也表示,微医目前应用也比较广泛,可以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就医服务,创造出一定的社会价值。
  
  对于高量级的应用也得到专家提名,马继华表示,在ToB领域钉钉用户数已超一亿,非常值得肯定,钉钉除了做软件,现在已做到软硬结合,做了许多办公硬件产品。
  
  工业APP:新方向
  
  工业APP作品的加入被视为今年评选的一个亮点。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中国软件评测智能终端软件评测部副主任王晓芹表示,对于工业互联网要注重平台和应用创新,应多鼓励工业互联网在行业内的应用发展。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新华网移动互联网事业群高级运营总监魏文博表示,工业APP是推进实体经济建设的重要一环,工业APP是以工业互联网为纽带,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第六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审专家、博立信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云桥认为,目前工业互联网是国家实现智能制造的方向,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此次评选重视工业互联网方面的APP,一方面是对工业互联网企业的认可,另一方面是鼓励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对于今年参赛的工业APP,王晓芹认为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瀚云HanCloud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APP非常具有开创性。吴云桥认为,IBD数字工厂研究了工业互联网和工业4.0的特点,也是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创新应用,魏文博也表达同样观点,他认为专注在工业领域的APP应优先入选天鹅奖的考量,IBD数字工厂是以工业大数据为核心,低成本高收益的软硬件一体化系统。
  
  总之,对于创新的追求是移动应用领域不竭的追求,而这种创新越聚焦在细分领域,能够找到未被开发的领域就越可能胜出。而随着互联网全面渗透,消费互联网未开垦的领域越来越少,风口日渐消失,而产业互联网这片蓝海市场正等待开发。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