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建设数字中枢神经 打造城市“双生子”

发布时间:2018-11-20 09:24:2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黎文娟 张洪国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以智慧政务、智能产业、数字消费等为特征的数字(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经过多年发展,全国启动数字城市建设和在建数字城市建设的城市数量已经超过500个,并有超过300个城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但是,大多数的数字城市是由相关的政府行政部门在各自分管领域采用传统信息化手段进行建设的,由于受技术和制度限制,呈现局部性、分散化特点,比如公安部门负责建设智能监控系统,行政服务中心牵头优化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卫生部门负责智慧医疗等,此种发展模式下城市的数据是相对孤立和封闭的,普遍存在信息孤岛、大量数据闲置等问题。
  
  赛迪智库规划所副所长张洪国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广泛应用,系统性地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成为可能,通过搭建基于云计算平台的数字城市中枢神经,构筑数字城市的‘双生子’,一方面突破单个部门数据孤岛限制,形成整个城市的数据互联和共享;另一方面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助力城市产业升级,并在此基础之上形成城市管理、产业培育、信息消费等各领域的数字生态体系,已经成为未来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趋势。"
  
  打造数字城市中枢神经助力城市管理升级
  
  数字城市的运营面临的是海量数据和更为复杂的数据处理,比如涉及城市政务、城市交通、环境监测、城市警务等跨部门跨领域的数据,这些数据的应用和分析水平,直接决定了数字城市的运营效率,这对城市数字系统赖以运行的网络基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建设数字城市的中枢神经,并在此之上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构建一个虚拟化的数字城市,可以实现在更高层次、统一标准下推进数字城市建设,而不仅仅是单个部门的数据互联和共享,这将会大幅度提升城市数据分析、管理决策的质量和效率。赛迪智库规划所区域研究室副主任黎文娟,接受赛迪网采访时指出:“在这方面,华为云服务平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已经有很好的实践,既实现了整体建设,也可以先在诸如财政、统计、公安、安监、政府信息服务中心等政务单位平台系统分领域建设,然后逐步上云。比如,华为助力乌兰察布全市60个委办局100个平台系统部署上云,实现了政府各部门数据共享交互,民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政府办公效率和民众服务满意度大大提升。”
  
  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助力城市产业升级
  
  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为智能制造发展创造条件。张洪国认为:“通过全面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实现产品互联、设备互联以及企业互联,从而将现实的物理空间和物理时间聚合到虚拟数字平台上。”
  
  新时期我国产业领域数字融合应用不断扩大,通过融入数字化技术重塑产业生产方式,催生出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比如制造业领域,将生产数据接入云服务平台,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可以催生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可以采用云共享的模式节约企业购置和维护设备的成本。
  
  黎文娟表示:“服务业领域,业务上云可大幅提升运营的灵活性、效率性。此外,云服务平台将会吸引一批软件、机器设备数据分析、运营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供应商集聚,带动城市产业优化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襄阳市在华为云数据中心的牵引下,目前已经有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成为支撑襄阳制造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智能创造转型的重要力量,襄阳有望借此成为全国区域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和大数据中心,为中部各省提供网络、计算、存储和信息安全等服务。”
  
  培育智慧生活新模式助力城市快速发展
  
  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在线教育、智能出行、智慧医疗、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互联网模式下寻求解决方案的思维已经深入人心。当前,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不断刺激新的服务消费需求,从产业、投资、供给、需求等方面催生大量新兴增长点。这些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都发生在各式各样互联的设备上,需要在云端实现大量的计算。
  
  对此,张洪国提出智慧医疗与智能出行方面的例子,他认为:“在智慧医疗方面,通过可穿戴设备获取用户相关数据,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从而对用户进行健康管理、健康风险预测等;在智能出行方面,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处理,通过与智能手机连接,可以帮助用户实现语音控制GPS导航、信息收发、电话接打、社交网络更新等功能。在建设数字城市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激发和满足人们的数字消费需求,形成一个良性的内部循环系统,最终实现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未来趋势看,云服务将会带来经济社会系统运行方式的重大变革,城市将变成物联网驱动的人工智能世界,几乎所有的“物”都融入信息化技术,具备“传感、计算(数据处理)、联网”等功能,尽管复杂性有所不同,但在不同程度上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智能产品”。
  
  通过智能产品实现设备的信息共享和交互,海量数据会传输到云端,然后在云端完成智能产品的运行和计算,实现资源优化和效率提升。因此,可以预见,云端将会成为未来智能世界决胜的主战场,建设城市云平台是未来数字城市建设的必然选择, 而华为将会一如既往地专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研发,润物细无声地为城市注入数字动力。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