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高通垄断案将落幕 国产芯片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4-08-20 16:55:52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家发改委对美国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即将落下帷幕。据悉,自4月3日、5月8日、7月11日三赴发改委后,高通公司总裁本周将再抵中国进行协商,而调查级别也从最初的“交换意见”升级为“交换意见并接受调查询问”。初步判断,高通垄断事实已获确定。
 
    作为全球手机芯片龙头,高通专利费无可厚非,而问题在于其对整机出厂征收5%税率的规定,让手机厂商苦不堪言。在3G、4G领域,高通共拥有1400多项专利,全球主流手机厂商如苹果、三星、华为、联想等均大量使用高通终端芯片及专利技术,高通以此为据制定霸王条款“高通税”,即在手机芯片成本只占整机10%—20%的情况下,高通却面向每部手机征收出厂价5%的专利费。另外,高通还将芯片销售与专利许可进行捆绑,意味着手机厂商不管使用谁的芯片,都要因高通专利权而被征收“高通税”,这可坑苦了中国诸多手机商家,据调查,高通去年总营收中49%来自中国市场。这就好比2G时代一家独大的中国移动,其“猖狂”资本源于绝对垄断地位。
 
    几年前,韩国曾对高通发布禁令且处以巨额罚款,仍难以撼动高通在该领域的龙头地位。因此,此次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纯属曲线救国,虽可帮助国产厂商争取到些许降价空间或者发展时间,但若想扭转其面对高通的弱势地位,还有赖于中国芯片制造业的发展壮大及专利技术的积累。
 
    从芯片产业发展现状看,中国芯片的未来不容乐观。高通、联发科掌握着整个手机芯片行业低、中、高端绝大部分市场,国内如海信、TCL、长虹、康佳等均宣称要研究自主芯片,其实无非想从气势上吓唬对手而已,纵观国内手机企业,或许仅华为海思有一战之力。不久前华为发布海思麒麟八核处理器Kirin 920,预计将用于华为中高端系列手机,业界评论这代表着国产手机芯片最高水平,但除此之外,国内似乎找不到另外一款较有竞争力的芯片产品。强敌当前,在自主芯片研发之路上孤独前行的华为,能否坚持到最后并成为国产手机芯片的指明灯,还是未知之数。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