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电信定价松绑 或搬开高资费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4-08-18 17:02:44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8月15日,在相关部门发出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通告的三个月后,国务院正式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下称“条例”),放开网间互联网协议和电信资费定价的限制,这意味着电信市场调节价的正式实施。
 
    原条例规定电信资费有三种定价方式,即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在此原则下,三大运营商无法自行变更相关资费标准,只能通过报批流程,实现改变资费标准的申请。在市场经济主导下,这种方式由于缺乏变通、违背市场规律,亟待改革。修改后的条例删除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这一条款,明确规定电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CMIC认为,目前正是三大运营商发力4G、抢占用户的关键时期,政府将定价权交还企业或将有力推动4G资费下调,利好4G用户。
 
    几个月前4G刚刚兴起之时,常有用户吐槽4G资费过高,其中流量资费首当其冲,网络上一度有“一晚忘关连接房子就得归移动”之说,高资费成为4G用户增长的绊脚石。为抢占制高点,三大运营商一直走在调整资费的道路上,中国移动最为积极。近日,中移动实行套餐内流量单价最高降50%活动,将原来流量套餐40元/月的门槛将至30元/月,原有7档资费升级为8档,各档流量较原来大幅增加,这样的降价力度,自然是消费者所乐见的。可以预见,定价正式自主化后,运营商的降价方案将更有想象空间。
 
    此外,受产业链各环节相互作用,4G终端大战也将更加激烈。我们知道,有很多因素影响4G智能机的销量,如4G网络布局、芯片限制、技术障碍等,而高通信费无疑是其重要成因,昂贵的资费使很多试图升级或入网4G的用户望“机”兴叹。近日,华为、联想、小米等手机巨头拉开新一轮4G智能机竞争,超低价势必激起消费者购买欲望,与此同时,市场定价带来的通信降资将成为带动4G终端销量的另一动力。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