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微信公开阅读数 表面简单影响深远

发布时间:2014-08-01 14:32:50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微信通过在公众号文章内页添加“阅读”俩字,以及一个点赞小图标,成功实现了“微信一小步,微信生态一大步”的跨越,这一大步不仅体现在微信从此打破弱营销属性,还让很多高冷大号着实心惊肉跳了一番——表面高大上的文章,阅读数却是十位数或者个位数,面子往哪搁?
 
    阳春白雪没出路,下里巴人受青睐
 
    从商业角度看,公开阅读数的直接受益者是经营笑话、段子、心灵鸡汤等文章的草根大号,由于内容上的喜闻乐见,此类公众号广受欢迎,阅读数为其商业价值做了见证;而原创类、科技类、细分行业自媒体的地位则略显尴尬,由于其面向小众需求,粉丝量不可能太过庞大,公开阅读数将直接导致使其商业利益受损。
 
    当然,真正有实力的公众账号有其自身盈利方式,并非只靠粉丝量获利。如科技类公众号贵在影响力与精准,他们的粉丝贵在精与专,而非数量。如果公开阅读数这一举措能长久实施,不同微信号类型的营销方式与广告价值将会出现明显分化,只是短期来看,原创类自媒体更利空一些。
 
    刷量与反刷量的持久战
 
    这边微信刚一公开阅读数,那边淘宝就积极跟进,推出了刷粉丝刷阅读量服务,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不管为了文章热度还是营销效果,又或者仅仅为了“面子”,相信会有很多人选择通过非正常手段更改阅读数及点赞,而微信不会坐视不管。
 
    根据微信表态,公众平台将在近期推出相关监管措施,对公众平台虚假点击以及集赞等蓄意刷粉行为进行严格盘查,并采取封号警告或永久性封号等惩罚措施。
 
    事实上,微信监管条文虽未正式下发,一场刷量与反刷量之间的暗战已经开始。7月29日开始,很多微信“刷量”的淘宝店突遭下架,在腾讯的重拳打击下,当日淘宝上找不到可以成功刷量的卖家,然而经过小编实测,今日还是能找到部分“加粉”或加粉软件的小店。这不禁让人想到铁道部12306网站与黄牛之间的博弈,频繁的网站漏洞、黄牛屯票事件表明,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系统,只要有利益,就会有人孜孜不倦地寻找系统漏洞并借此获利,同样的,微信刷量需求存在一天,提供刷量的商家就会为之奋斗一天,这无疑是一场持久战。
 
    微信为了提高商业性公开阅读数,众多公众号为了商业性选择刷量,我们很难说谁是谁非,就像我们无法判断微信是否会因恶性竞争与造假过度而失去价值,从而走上微博老路,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验证。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