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虚商不虚弱 虽不颠覆也能“添堵”

发布时间:2014-06-11 17:10:14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从牌照发放到正式放号,业界对虚拟运营商的态度由期待转为观望。目前来看,除了已经确定资费、正式放号的京东、阿里、苏宁、迪信通等大型企业外,很多中小企业还在沉寂中,虚商的未来一时不甚明朗。CMIC认为,对于虚商们来说,突然进入电信运营这一全新领域,在搭建核心系统、组建转售团队方面难免陌生,但19颗(未来会有更多)石头抛入水中,虽不能掀起大浪,也能搅点小波纹出来。
 
    虚商发展初期注定艰难,相信打开局面后,情况将大有改观。参考国外虚商发展轨迹,发现美国移动虚拟运营商的市场份额从3%到6%只用了三年时间,法国从9%到19%只用了两年时间。而中国拥有国外运营商所不具备的优势,一是阿里、京东等超大企业加入;二是国内正值移动互联网爆发期,为移动互联网企业发展虚拟运营业务带来机遇。
 
    人们对虚拟运营商的盈利能力持怀疑态度,但虚拟运营商并非只为增加通信领域收入,如京东坦言“京东通信”不是企业利润中心而是为提高会员服务体验的成本投入。再者,进驻移动转售业务可帮助虚商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创建起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首批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试点的19家企业,大致可被分为六类。第一类以苏宁云商、国美电器代表,拥有品牌、零售渠道、电商资源;第二类以京东为代表,拥有品牌、电商平台;第三类以巴士在线、苏州蜗牛数字为代表,拥有内容,特定市场用户资源;第四类以长江时代通信、分享在线为代表,拥有产品资源;第五类以天音通信为代表,拥有分销渠道;第六类以北京迪信通、话机世界数码连锁为代表,拥有零售渠道。这些企业发展虚拟运营,势必要与自身具备的资源优势相结合,长远来看,虽不会撼动传统运营商的市场主体地位,但能从多领域加速电信市场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基础运营商若不想失利太多,便要时刻保持警醒。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