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虚拟运营商粉墨登场——低价上位只是前奏

发布时间:2014-05-09 15:36:19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5月起,伴随着话机世界发售170号段,国内19家虚拟运营商陆续开始放号。至此,我国民资正式进入电信领域。

    所谓虚拟运营商,是指与电信运营商在某项业务或者某几项业务上形成合作关系的合作伙伴,它以自己的品牌面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拥有自己的计费系统、客服号、营销和管理体系。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让人既喜又忧。一方面,转售业务的性质决定了虚拟运营商们在具体业务上拥有更多自主权,这是他们与三大运营商竞争的筹码;另一方面,电信运营的命脉——基础网络,始终掌握在三大运营商手中,虚拟运营商就像是天上的风筝,看似自由飞翔,却不得不被一只有形的手操纵。

    外部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下,虚拟运营商如何扳回一局,不用多说,一靠低价,二靠服务。除了提高服务质量外,虚拟运营商应抓住传统运营商的市场空白或是弱点,在服务多样性方面下功夫。但目前民营企业初入市场,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观察话机世界日前推出的9档套餐,也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点,想要一举颠覆市场显然不现实。因此虚拟运营商须树立极致服务的长远目标,也要做好短期打价格战的准备。

    首批申请到虚拟运营资格的企业中,既有零售连锁巨头,也有互联网公司,两者都累积了庞大的用户群体,但站在小编角度,如果虚拟运营商拿不出颠覆传统运营商服务模式的方案,而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那么换号的必要性很小。一般而言,用户换号都会有自己的心理成本,这可不是一点小小的打折促销或是免费就能打破的,虚拟运营商们在加强服务质量的同时,更要做好砸钱的准备。

    三大运营商中,目前只有中国移动尚未动作。中国联通给予虚拟运营商的分销价格为6—6.5折,中国电信给出的分销价格为4—4.5折,折扣空间更大一些,但美中不足,中国电信不允许转售企业进行自主套餐订制,封死了虚拟运营商在自主套餐上的可能性。这样一来,虚拟运营商很难在短时间内盈利,或许他们自己也清楚认识到了这一点。好在虚拟运营商中不乏阿里、京东、苏宁这样财大气粗的主儿,在新旧势力的博弈中,消费者只需坐收渔利便是。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