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倪光南:信息技术领域“非对称”措施赶超更易

发布时间:2016-04-19 12:54:37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国不能按照常规思路模仿发达国家,应该勇于创新,创出一条新的路子来。这样就有可能事半功倍、更容易弯道超车。在信息领域,技术更新很快,采用“非对称”的措施,有可能比其他领域更容易一些。”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
 
    4月8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报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博览会(CITE2016)主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倪光南院士做了题为“中国信息领域的弯道超车和安全保障”的报告。
 
  信息技术领域“非对称”赶超比其他领域相对容易
 
  最近《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出版,习主席指出:“要采取‘非对称’战略,更好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倪院士在演讲中表示:“我学习的初步体会是,‘非对称’就是不能只按常规思路追随模仿发达国家,而是应该勇于创新,发挥自己的优势,闯出一条新路子来。这样,就有可能事半功倍,更容易实现赶超。”
 
  倪院士指出,在信息领域,技术更新很快,采取“非对称”赶超措施有可能比其它领域更容易些。目前国家实行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我国又有世界最大的科技人才资源和世界数一数二的市场资源,这是实现“非对称”赶超措施的主客观的有利条件。
 
  倪光南举了三个例子来介绍不同领域如何来实现 “非对称”赶超。一个例子是 “金和APP自助工厂”,它是一个APP的制作平台。传统的方法是每一个企业进行“互联网+”推动信息化应用比如电商、微信、多媒体等。通常的做法是,启动IT工程,投入大量专业IT人员和资金,花一二年时间进行开发,当然一两年也不一定能够做好。金和APP的“非对称”式推动“互联网+”的做法是什么呢?就是将“互联网+”所需的基础平台变成像空气和水那样的共享资源,降低平台的门槛,让所有的企业和个人都很容易地甚至在一分钟内就可以打造APP。
 
  第二个“非对称”赶超的例子是书生SurFS分布式存储系统,传统构建云存储的常规路子是,通过以太网将存储服务器构成分布式存储系统,存储控制节点和存储介质整合成为存储服务器,计算节点通过存储控制节点访问存储介质。构建云存储的“非对称”路子是,通过SAS交换机直接将SAS盘阵构成全局存储池,存储控制节点和存储介质分离,计算节点和存储控制节点聚合,直接访问存储介质。这样的方法的突破、思路的突破,解决了很多云存储中的障碍,从而在技术上领先性上超越了国外巨头。事实上,在每一个领域都需要改变原来的构建方法和思路,就有可能超越国外巨头。
 
  第三个“非对称”超越的例子是构建自主可控的安全移动生态系统。通常构建移动生态系统,多半是以移动操作系统及其应用商店作为生态系统的核心和事实标准,采取合适的商业模式,发展海量APP及其相应的服务支撑,从而构建全方位的移动生态系统。不模仿苹果和安卓,采用“非对称”路子构建移动生态系统的做法是,首先打造安全移动操作系统及并构建相应的生态系统,并强调提供现存系统所没有的功能,并将现有的功能做得更好。 倪院士进一步表示:“ 我们之所以要这样做法是吸取了微软的经验教训。在苹果和安卓的移动生态系统已经垄断移动领域的情况下,微软的推动的移动Win10尽管夹有垄断PC领域的优势,但其‘后发’的移动生态系统的构建仍未取得明显进展,因此我们构建‘后发’的国产移动生态系统也不宜走常规路子。”
 
  引进仿制无法真正成功
 
  倪光南表示,当前在我国信息领域,存在两种发展思路,一种主张引进仿制,另一种主张自主创新。前一种思路的依据是:普遍使用的技术不存在后门,认为技术落后挨打,因此要采取见效快的引进仿制。这种做法往往采取合资合作等方式,将引进技术穿上“国产”马甲,将做“本地化”、“界面”、“贴牌”等工作,充当“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后一种思路的依据是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认为技术受制于人挨打,因此“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这种做法坚持以自主可控技术替代外国技术,逐步构建自主生态系统,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最终实现网络和信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
 
  引进仿制能否做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呢?倪光南表示,似乎很难举出成功的例子,除非有很好的基础,有很大的投入,化较长的时间。在信息领域想通过引进仿制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比一般领域更难,往往是引进来是让国外巨头进一步形成“垄断”而不是技术。因为网络空间大国利益的博弈让他们必须对某些信息核心技术进行封锁和保密,而生态系统的不兼容让我们的的创新很难存活。在传统产品领域容易分解成许多小零件而各个击破地进行消化吸收,但信息技术往往难以分解,或者分解出来没有什么用处,导致单项技术的复杂度极高很难在有限时间、有限投入下被消化吸收,更谈不上再创新。”
 
  所以中国推动信息产业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倪光南以华为、联想这两家公司近三十年业绩为例证,强调走自主创新比走引进仿制的成效更好。“联想和华为这两个公司的近30年发展可分为两个阶段,前10年联想公司投入了上亿元价值的知识产权和130余名技术骨干,公司采取以自主创新为主的‘技工贸’方针;而华为缺乏科技资源,采取以引进仿制为主的‘贸工技’方针。这一时期,联想业绩大大优于华为,1995年联想销售额为华为的5倍。后20年,联想从‘技工贸’改为‘贸工技’,而且将引进仿制发展到大规模并购的水平,将并购做得非常出色;而华为则从‘贸工技’转为‘技工贸’,而且在研发投入方面达到了发达国家顶级企业的水平。这一时期,华为业绩大大优于联想,目前华为市值为联想的十余倍。”倪光南说。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