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陆峰:“互联网+”打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5-06-19 08:32:24

来源:赛迪智库-互联网所

作者:陆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力图希望利用互联网改革创新思维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以解决长期困扰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自从我国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国互联网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止2014年底,我们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了6.49亿,位居全球第一,互联网普及率到达了47.9%,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伴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应用渗透到了经济社会各领域,对人民生活、政府管理、民生服务、生产方式、产业形态都发生了深刻的影响。尤其是近些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进入转型发展关键期,制约各领域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凸显,全面深化改革、主动调整经济结构迫在眉睫。值得庆幸的是,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一定层次上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都发挥了十分积极的推进作用。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本质是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互联网深入应用,坚持做优存量和做大增量并举,坚持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并举,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强化技术应用,创新服务模式,加快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通过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拓展和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

 

    一、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互联网深度融合应用,以互联网的溢出效应强力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一)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信息高速公路,为全社会开展互联网+行动奠定网络接入基础

    一是加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宽带普及提速,加大光纤入户推进力度,新建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一律实行光纤入户,加快老旧小区光纤入户改造。二是加大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力度,加快4G网络建设,提高4G网络覆盖率,降低4G用户资费,推进用户网络升级换代。三是加大公交车、火车、高铁、地铁、飞机、商场、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wifi建设力度。四是加强工业宽带网络建设,提高工业宽带服务质量。五是加快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网络公共基础平台建设,加强共建共享,促进集约建设。六是推动宽带普遍服务,确保农村和边远地区宽带网络接入,加大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服务领域宽带接入政策扶持。

 

    (二)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相结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一是促进工业研发模式创新,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工业众包、众设等工业众创空间,激发社会智力支持工业研发创新的活力。二是促进工业生产制造模式创新,推广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按需制造、柔性制造、数据制造、网络制造、云制造、绿色制造等新型生产模式,提高工业发展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能力。三是促进工业营销模式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挖掘用户需求,发展个性化营销、精准营销、创造需求等新型营销模式。四是大幅提高制造装备和生产产品智商,加大在生产产品和制造装备中互联网基因的嫁接和移植,提高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五是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在线监测和远程维护服务体系,拓展制造业服务价值链。六是加快工业互联网部署,构建社会化生产的信息物理系统,促进端到端集成、纵向集成和横向集成等多维度集成应用,全面打通生产制造、经营销售、用户消费全方位的信息流通渠道。

 

    (三)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以电子商务创新应用改造传统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和发展提速,加速推进服务业现代化

    一是深化信息技术在服务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向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渗透。二是深入实施“电商换市”计划,推动传统批发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是是鼓励各行各业利用电子商务进行生产制造经营销售等各环节应用模式创新,发展基于电子商务的按需定制、个性化营销、众包众设等服务。四是加快发展电子商务O2O服务,依托电商企业平台优势,依托移动互联网手段,整合和优化线下服务资源,提高线上线下服务的对接能力。五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完善跨境电商海关服务。六是加快电子商务智能物流设施建设,根据“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三大战略”,统筹规划全国区域物流中心建设,加大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加强城市社区、农村地区、医院学校等场所的电子商务智能物流设施建设。七是鼓励大众利用电子商务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创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型创新创业格局。八是发展基于电子商务供应链的互联网金融,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利用平台积累的交易信息,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发展基于供应链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九是大力发展要素配置类、装备租赁类等新兴领域电子商务。

 

    (四)发展涉农信息服务,深化互联网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应用,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是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和光纤到村入户工程,加快农村4G网络建设,提高宽带覆盖率。二是大力发展农业物联网,加大物联网传感设备在节水、节肥、控温、控湿、保氧等环节的应用,提高大田作业、设施园艺、设施养殖精准化管理水平。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农村电子商务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服务下沉农村,鼓励农民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打开销售渠道,促进产销对接。四是大力发展涉农信息服务,充分整合各方涉农信息服务资源,构建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发挥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优势,创新商业模式和市场运作机制,盘活涉农信息服务市场。五是推进农民网民化,充分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资源,加大对农民上网技能培训,培育农民上网习惯。六是鼓励农民利用电子商务进行创新创业,培育淘宝村,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五)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以互联网创新应用促进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实现城市宜居宜商

    一是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优势,加大对城市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传感设备的部署,提升实时感知能力,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网络化和精准化管理水平,确保城市安全运行。二是大力发展城市智能交通,部署交通物联网,提高交通实时感知能力,完善交通信息服务设施,提高交通信息诱导能力。三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城市网格化动态管理,提高移动监察和执法能力。四是加强城市公共安全信息化建设,加大互联网技术在安全生产、治安防控、食药品安全监管等领域应用,提高实时感知和应急响应能力。五是推进智慧旅游服务,普及使用电子门票、在线支付、电子消费卡等旅游消费模式,加强对旅游风景区、文化旅游区、乡村旅游景区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和信息服务,为客户提供集虚拟旅游体验、在线购物、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综合性配套服务。

 

    (六)推进民生服务信息化建设,创新互联网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应用,促进信息惠民和信息消费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信息惠民和信息普惠服务。一是大力发展网上挂号和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服务,提高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医疗服务水平,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问题。二是加快建设区域卫生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深化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个案数据库的人口健康信息化工程,推进健康信息在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和市民之间共享利用。三是大力推进国民健康云服务计划,建设覆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计划生育、综合管理领域的业务综合应用系统,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建立开放、统一、优质、高效的“国民健康服务云”。四是打造城乡一体化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共享体系,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建设网络教育服务平台,面向不同人群提供开放式在线课程,丰富互联网教育产品。五是发展社区电子商务服务,完善社区电商物流设施,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推行社区O2O服务。六是加快社区信息终端的建设,提供水、电、煤、气社区自助终端缴费服务。七是整合社区政务服务资源,充分依托党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民政等各级业务管理部门基层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基层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社区一站式政务服务。八是依托移动互联网,充分利用智能手环等各类可穿戴设备,大力发展居家养老远程监控服务。

 

    (七)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建设网上政府,促进政府简政放权和依法行政

    一是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提供并联审批等全流程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二是推行政务电子监察,做到办事事务全程留痕,规范政务办事事项,推行限时结办。三是推行移动政务服务,提供手机门户网站、政务APP、微信、微博等多种服务渠道,满足不同政务服务应用接入需求。四是加快县级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促进政务服务网络向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充分利用4G网络将政务服务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延伸。五是大力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民互动,建设透明政府。

 

    (八)加快互联网在生态保护中的应用,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实现生态文明

    一是加快环境物联网部署,强化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测能力,提高对空气、水、土壤等环境变化的实时感知能力。二是统筹规划区域云计算中心建设,降低和缩减部门自建机房数量,鼓励购买和使用云服务,提高信息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率。三是鼓励各行各业推行远程办公和在线服务,缓解交通拥堵压力,减轻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四是倡导绿色消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网上消费。

 

    (九)深化互联网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促进治理体系改革创新,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舆情资源来摄取社情名义,及时回应民意关切。二是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网上办事,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公众办事便捷性。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开放、平等和共享精神,鼓励各级政府利用互联网手段来推进民主集中制建设。四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来推动依法行政,建设网上办事大厅规范政务办事行为,鼓励广大网民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段充分发挥在依法行政中的线上线下监督作用。五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深化改革中的强大引擎作用,鼓励互联网企业向传统垄断领域进军开展业务,以互联网企业强大的资源整合效应,倒逼传统垄断领域改革向深层次推进。

 

    (十)加快推进信息产业互联网化转型升级,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提升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鼓励信息通信企业利用互联网进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二是推动信息产业服务化转型,加快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向向信息服务转变,鼓励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三是提升面向网络通信、工业控制、医疗电子、汽车电子、环境监测等物联网领域专用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和应用水平。四是围绕移动智能终端、工业物联网、车联网、智能机器人重点领域,加快构建行业龙头企业主导的产业联盟。

 

    (十一)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提升全民互联网技能水平

    一是鼓励运营商利用话费置换手机方式加速推进移动用户向4G网络升级,提高互联网普及率和移动互联网普及率。二是倡导政府、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移动互联网应用先行,在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中加大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力度,推行在线查询、办事和缴费等一站式服务,培育公众移动互联网应用消费习惯。三是将移动互联网技能培训纳入到党员干部党校学习、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各类学习培训工程中。

 

    二、以改革创新的思维,量身打造积极、宽松、包容的互联网产业推进政策,力助经济社会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一)推动互联网监管领域依法行政,以适度包容精神鼓励互联网企业创新创业活动。

    一是在推进大部制的机构改革过程中,要与时俱进地明确和理清各部门对互联网产业的相关职能。二是建议相关部门对现有涉及互联网企业的资质、审批、审核以及行政许可等进行评估和清理,简化审批流程,推广一站式服务,以减轻互联网企业负担。三是在互联网产业投资、创新应用等各监管领域,全面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明确政府工作部门职责权限,全面推进依法管网和依法治网。四是推行适度开放包容的互联网监管精神,鼓励大众利用互联网创新创业,为互联网领域深化改革鼓励创新铺路。五是在互联网的管理和治理问题,要求政府实行法无授权不可为,对老百姓实行法无禁止皆可为,充分调动和释放老百姓的创新创业活力。

 

    (二)改革产业准入,打破行业壁垒,为互联网企业营造开放公平的产业竞争环境。

    一是改革产业准入制度,制定和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破除限制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发展的不合理准入障碍,对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允许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二是加快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尤其是资源配置不平衡、市场竞争不充分的行业,放开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允许互联网企业主体进入,为互联网企业进入传统领域,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三)改革投融资模式和财税政策,加大对互联网企业创新创业活动的支持力度

    一是研究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政策,完善企业研发费用计核方法,在考虑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适用范围时,要充分考虑互联网企业的特性,将互联网企业纳入进来。二是对包括天使投资在内的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等互联网创新活动的投资,研究相关税收优惠支持政策。三是探索试点为互联网企业创新活动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四是发挥沪深交易所股权质押融资机制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企业在国内上市发行公司债券,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五是在“营改增”过程中,把互联网企业的带宽和内容采购的支出纳入抵扣范围。

 

    (四)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以需求带动应用发展

    一是建立政府采购促进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措施,调整政府采购目录,加大互联网创新产品采购力度,尤其是对互联网企业民生服务采购力度,通过利用巨额采购资金的规模优势发挥导向作用,引导互联网与经济社会的全面深度融合。二是实施采购无歧视原则,给予互联网企业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同等的采购竞争地位。三是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政府要全面加强与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利用大型互联网企业生态资源整合能力和优势,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四是在国有企业两化融合推进过程中,除属信息产业类国有企业之外,涉及到需要互联网服务,一律优先采用购买服务方式。五是在军队信息化过程中,尤其是在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中,要全面加强与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加大对国内互联网企业服务的采购力度,利用互联网企业这支网络空间“民间武装”力量来全面增强我国网络空间的安全防护力量。

    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意义十分重大,不仅有利于打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版,而且有可能是推动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实现跃升、综合国力实现显著增强的难得历史性机遇。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