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HRM软件进入“以人为本”的数字体验时代

发布时间:2021-12-10 11:10:5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薛涵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传统工作和生活方式。新技术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经济形态,促进新的管理模式优化升级,推动了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经历着数字化带来的深刻变革,与此同时,HRM软件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工具,对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起到重要作用。现阶段的HRM软件从功能、理念和技术上已经与传统的HRM软件有所不同,HRM软件已经进入“以人为本”的数字体验时代。
  
  一、从“效率至上”到“以人为本”
  
  全球数字化浪潮的席卷、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脚步。与此同时,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于管理软件的需求也产生了新的变化,而HRM软件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工具,在新一轮的需求中显现出更高阶的特征。在工业化时代,企业追求的是效率的最大化、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此时的HRM软件只是单纯记录保存数据的工具。而在数字化时代,企业追求的是效能最大化,企业开始越来越关注员工本身,价值的创造不只依赖于工作内容和流程操作,更依赖于对员工的赋能、自我驱动和自我实现,而这些是无法通过传统HRM软件提升的。
  
  除了HRM软件需求上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也随之变化。早期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处理作业性、行政性的重复工作,随着技术变革与时代进步,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基础上,产生了人力资本管理。人力资本管理是建立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之上,将人力作为一种资本来进行管理,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有计划地对人力资本进行优化配置,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生产率和经济效益,获得长期的价值回报,最终推动企业发展。在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新的管理理念已经产生,企业更看重以人为本的员工体验,不止是通过人力管理实现员工招聘选拔、绩效考评、薪酬管理、员工激励、人才培训等一系列工作的效率提升,更是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让企业管理者可以实时感知员工的心声,抓住每一个机会有效激励员工,创造真正的实时动态、全员参与和以员工为中心的体验,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二、AI技术驱动HRM软件转型
  
  AI助力企业提升员工体验。大部分企业都专注于“客户体验”的提升,以客户的需求为核心,持续完善产品的功能,实现企业盈利发展。然而,“员工体验”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的提升同样至关重要,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日益迫切,“员工体验”作为企业管理中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而新兴技术的应用,则大大助力企业提升员工体验,如基于语音交互、智能机器人的AI应用正在改变传统的交流方式;AI简历筛选、AI面试提高了服务效率,优化了面试流程;基于AI算法的智能分析方式帮助企业更加了解员工的需求,进一步做到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为员工提供更加有温度、个性化、智能化的体验。‍AI让数据的力量进一步放大,使得HRM软件一步智能化。
  
  AI辅助企业进行智能决策。由于人的思想和情绪变化是动态的且无法预测的,所以人力资本管理是一个实时动态的过程。尽管传统的人力资本管理技术已为业务提供了实时可用的数据,但很多企业目前仍依赖手动方法,很容易引起数据更新不及时及洞察信息错误等问题。由于数据延迟,使得HR管理者在过时的信息基础上做出决策,导致奖惩措施滞后,不能及时快速响应。因此,快速、实时的数据生成和流转意味着现如今的企业业务决策更应该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来得出,由于做出决策所需的信息量是巨大的,企业可以利用AI技术来分析数据,通过文本分析、情绪分析、图形数据库、NLP自然语言处理、ONA组织网络分析等技术手段提供招聘甄选、绩效管理、教育培训、激励回馈等全应用场景的决策支持。同时,AI可以帮助人力资源团队从数据中及时提取洞察信息并提供实时建议,由AI支持的决策可以实现敏捷、高效和快速响应,有利于企业打破组织壁垒,激活人才能量,从全新的视角激发组织的活力。
  
  三、各大厂商齐发力,助推HRM软件步入数字体验时代
  
  SAP作为人力资源数字化的先行者,秉承“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已有的HCM产品基础上,更进一步升级提出HXM(Human experience management)员工体验管理,面向核心人事管理和薪资核算人才管理、员工体验管理以及人员分析领域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为员工赋能的同时,加速公司业务增长。SAP不但使用对话式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解决问题,也基于机器学习的技术方法,针对员工的具体需求,为企业员工的决策和行动提供合适的的指导方案。HXM的工作重心不再是支持传统的人力资源流程,而是提供以员工为中心的体验,进而使员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西交利物浦大学得益于SAP SuccessFactors HXM Suite的智能框架,显著提高了管理效率,提升了校职工体验。其产品理念也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席酉民校长的“和谐理论”思想不谋而合。同时,员工体验管理也成为越来越多厂商重点关注的方向,各大厂商积极跟进布局。微软全新推出的Microsoft Viva员工体验平台,将沟通、知识、学习、资源和洞察结合在一起,旨在通过与Microsoft 365和Microsoft Teams中的生产力和协作功能集成的新体验来帮助员工学习,成长和发展。Workday收购丹麦企业级员工调查和反馈公司Peakon,并将其员工调查,反馈和敬业度等反馈工具集集成到整个Workday平台中,意图提升员工体验服务问题。
  
  赛迪顾问认为,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各个企业转型的路径与方法或许不同,但不变的是充分利用新兴技术,以人为本,与企业员工建立更加友好的关系,最终实现员工效能最大化,以技术推动工作模式变革。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