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十四五”时期工业园区系统节能的思路

发布时间:2021-07-23 10:20:3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谭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我国工业园区贡献了全国碳排放的31%,占比显著。随着工业企业入园逐步提升,园区能源消费将不断上升,开展园区综合能效升级改造对推动园区碳达峰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园区产业和能源协同发展,是要根据园区内每个经济活动单元的特点,建立物质、能源和信息流动网络,从而实现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废弃物减量化、环境污染排放最小化等目标。
  
  “十四五”时期,应继续推动工业园区产业和能源协同发展,挖掘系统节能潜力。统筹产业布局,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循环经济园区,促进企业间、产业间耦合共生。开展资源节能型基础设施建设,翻新老旧水、电、气输送管道,建立水电气资源集成平台,全面推广资源节约利用。集中建设完善园区内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中心、中水回用厂等公用辅助循环系统。推广复合型工厂和社会化企业模式,在钢铁行业推广高炉协同处置废旧轮胎、塑料等;水泥行业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可燃性垃圾、危废等,加快电石渣、粉煤灰替代熟料进程。与此同时,工业园区循环经济也应结合综合能源服务等理念,发展综合能源供应中枢、园区用电负荷管理等模式,在实现园区用煤集约化、高效化的同时,为提升区域能源系统稳定性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谭力: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环境规划专业硕士,赛迪智库节能与环保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从事新能源产业规划及政策研究等。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