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区块链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12-24 09:31:5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陈娟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开放透明、机器自治等特征,可以解决交易过程中的信任和安全问题。其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建立更加高效的追溯系统,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时候迅速找到问题根源。由都乐、怡颗莓、金州食品、克罗格、味好美、雀巢、泰森食品和沃尔玛组成的大型食品供应商联盟与IBM合作的区块链项目显示,从超市到种植农场追踪一包芒果,使用传统方法需花费6天18小时26分钟,而使用区块链技术只需几秒就能确定确切的污染来源以及这包芒果进入零售货架的路径。
  
  二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现有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存在一些无法避免的缺陷,如依赖于统一的中央数据库,数据在存储、传输、展示等环节存在信息被篡改的问题;系统在多个环节还处于人工作业状态,可能屏蔽对信息提供者不利的基础信息;系统追溯多停留在生产加工环节,缺少下游销售环节数据信息等。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在种养殖、加工制造、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都能通过传感器进行非人工干预的智能信息登记,并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到安全可信任的分布式数据库中,确保信息公开透明,从而真正解决消费者的信任问题。(陈娟,管理学博士,赛迪智库消费品工业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消费品工业两化融合、消费品工业国内外发展比较、消费品工业产业规划及政策研究等)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