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加快我国虚拟现实医疗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12-19 11:14:3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甜甜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虚拟现实与医疗的融合将为传统医疗行业带来全新变革。虚拟现实具有逼真的场景呈现、事前可规划性和过程可重复性,可有效解决医疗行业面临的实操风险高、可重复率低、培训资源短缺等问题。
  
  为紧抓虚拟现实医疗技术给我国医疗行业带来的新契机,我国需要从以下五方面集中发力:
  
  (一)建立健全产业沟通协调长效机制
  
  建立虚拟现实领域与医学界的长效沟通机制,搭建技术和应用的沟通桥梁,打破医疗领域和虚拟现实领域之间的行业壁垒。建立健全有效政企沟通机制,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政策、善用政策,加强对政策落实的督查、检查力度,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二)促进医学界产业界共建产业生态
  
  鼓励医生、医学院、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参与到虚拟现实和模拟医学的产业生态搭建。推动医学界对于虚拟现实的理解,认识到虚拟现实技术在临床应用、医学精神治疗、康复治疗以及教学领域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共建良性循环的虚拟现实医疗内容生态。
  
  (三)部署实施产业试点示范应用项目
  
  政府、医疗行业及商业机构需整合人才、资本、平台等资源,创造性建设虚拟现实医疗技术产业试验示范区。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金融、人才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与模式;结合区域医疗现状,突破医疗技术应用瓶颈,推动重大虚拟现实医疗科技成果在示范区转化与推广应用。
  
  (四)创新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培养建设
  
  加快培养虚拟现实医疗产业领军人才,将虚拟现实医疗人才纳入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计划。依托企业、医院和医学研究机构建设虚拟现实医疗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有条件的高校设立虚拟现实医疗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课程,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五)吸引社会资金大力投向产业发展
  
  拓宽虚拟现实医疗产业资金市场化供给渠道。鼓励地方设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科技成果转化等基金,引导信贷资金及创业投资资金加大投入,支持区域重点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培育发展天使投资人和创投机构,支持虚拟现实医疗产业初创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张甜甜,博士,现就职于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