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关于释放工业企业上云市场需求的四条建议

发布时间:2019-11-25 14:48:2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朝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在京发布,白皮书指出2018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962.8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美国云计算产业的8%左右,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工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也是云计算应用的重要领域,我国工业企业上云同样存在市场规模偏小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步伐。目前在工业领域,企业上云市场需求尚未完全释放,重点行业的企业仍习惯于通过自建方式进行信息化建设,对云计算的安全性、可靠性、可迁移性仍存在相当的顾虑,导致工业企业上云技术应用推广速度较慢,云资源使用率较低等问题。而云计算技术日趋完善,云计算应用正加速向工业企业渗透,应用效果也很显著,但是仍要充分释放工业企业上云市场需求,减少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为进一步释放工业企业上云市场需求,提高我国工业企业上云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现提出以下四条建议。
  
  一是鼓励工业企业积极探索云计算服务。工业企业应加强利用云计算赋能企业,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形成不同的商业创新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实践中寻找适合自身企业上云的发展道路。
  
  二是丰富工业企业上云的相关产品和工具。云计算服务商应提供适合行业特点的云计算产品、服务和工具,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为工业企业上云提供丰富的工具材料。
  
  三是完善符合行业特点的行业云标准。第三方科研机构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传统行业应用云计算技术的研究,依据行业和云计算的特点,制定和完善行业云标准,保证云服务商提供安全、可信的云服务,使企业使用到符合行业特点的云服务。
  
  四是开展工业企业上云试点示范工作。依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经济发展特征,选择、树立若干有影响力的工业企业上云示范建设项目,全面发挥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工业企业上云热情。
  
  张朝,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研究人员。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产业规划、政策法规等。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