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密切关注 项目风险管理的新变化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8-12-07 10:27:57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4月,PMI在中国大陆发行了《PMBOK第六版》(以下称《第六版》)。《PMBOK》的每次改版都是项目管理界的大事。对于项目管理行业的各类从业者来说,应密切关注并正确理解其发生的新变化。这些新变化反映了项目管理作为一门专业学科的发展趋势。
  
  《第六版》相较《第五版》发生的变化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调整基础知识部分的结构和内容;   
  
  调整修改了六个知识领域,包括:整合管理、进度管理、资源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干系人管理;  
  
  提高了整体内容结构化、标准化的程度;  
  
  给出知识领域的裁剪指南和敏捷指南。  
  
  下面仅从《第六版》中风险管理方面的变化及其对项目管理从业者的指导意义进行阐述。风险管理方面的这些变化主要体现三个方面:
  
  第一, 理念改进
  
  (1)项目风险管理的关注面正在扩大,确保考虑所有类型的风险,并在更广泛的背景中去理解项目风险。《第六版》在保留过去对单个风险的管理的同时,强调了要管理“整体项目风险”。整体项目风险是项目中的全部不确定性可能对整个项目的总体影响。它源于包括单个风险在内的所有不确定性。在《第五版》中虽然提及了“整体项目风险”,但并未在“识别风险”等管理过程中包含管理“整体项目风险”的内容。由于无法把所有的风险都识别出来,所以只管理已经识别出的单个风险,就显得很不够了。即便你把已经识别出的每一个风险都管理好了,项目仍然可能受那些并未识别出的风险的严重影响。这也体现在风险管理各子过程输出和结果的变化上,新的输出不仅包括记录单个项目风险的“风险登记册”,还包括关于整体项目风险的“风险报告”。
  
  (2)《第六版》中提到了风险敞口的概念。风险敞口指未加保护的风险。在规划风险应对时,不是一味的认为要不计成本的消除风险。而是应同时考虑资源和成本的因素,根据风险承受对象的承受力和偏好把风险敞口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3)相比《第五版》,《第六版》更加重视了风险管理中的人员职责和角色。尤其是风险责任人在风险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应对项目风险的实施和监督过程中,还应在前期风险识别过程中就要考虑。例如《第六版》风险识别子过程的输出(风险登记册)就体现了潜在的风险责任人。
  
  第二, 过程改进
  
  (1)增加了一个“实施风险应对”的子过程。在《第五版》中,与实施风险应对措施有关的内容,被放在了“控制风险”过程中。国际著名的风险管理专家认为,省略“实施风险应对措施”这个过程,就很可能会引发风险瘫痪症——在识别和分析风险之后不采取实际行动,从而导致风险管理过程并不能真正地“管理”风险。
  
  (2)在《第六版》中,把《第五版》中“控制风险”改为“监督风险”。
  
  虽然这两个过程涉及的风险管理内容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从控制到监督的变化充分反映了风险的客观性,即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而某种程度上不能去实现控制。这充分体现了现在的说法更精确了。
  
  第三, 方法改进
  
  (1)《第六版》中对风险管理中各子过程用到的工具和技术进行了归纳总结。将工具和技术分成若干大类。例如: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及人际与团队技能等。
  
  (2)在规划风险应对的方法中,除了常规机会和威胁的应对策略,《第六版》中新增了“上报”这一策略,这一改变意味着项目风险的责任人不仅仅是项目经理,还包括项目经理的上级。因为对于未知的未知风险,项目经理的上级应该去主动承担。(对于内部项目,上级指组织的管理层;对于外部项目,上级指甲方)。显然现在的说法更加符合项目客观实际。
  
  综上,关于PMBOK中项目风险管理的新变化对于从业者做好项目风险管理将有重要作用。既可以有助于我们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又可以有助于我们既有方案又有行动。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