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价格周期下行,NAND闪存产业酝酿新变局

发布时间:2018-11-13 09:59:09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陈炳欣 顾鸿儒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目前,NAND Flash的价格下行趋势已经确立。根据中国闪存市场ChinaFlashMarket近日发布的数据,截止至2018年8月27日,NAND Flash价格指数已累计下滑超过40%,NAND Flash每GB价格下探至0.13美元,基本回到了2016年涨价时期的价格水平。存储器是一个具有明显周期性的行业,产品价格随着市场市场供需关系,进行周期性的涨跌,同时也会对企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随着产品价格进入下跌阶段,行业进入衰退期,这既是企业拼工艺、拼产能、拼成本控制、拼口袋深度的时候,也是产业格局最容易发生改变的时期。在经历了连续两年涨价荣景之后,NAND Flash产业格局的一些变化正在酝酿当中。
  
  NAND Flash产业
  
  下行周期形成
  
  根据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全球NAND Flash市场受到传统淡季影响,市场转为供过于求。第二季度虽然因为智能手机需求复苏,智能手机厂商采用更大容量的NAND Flash,企业的出货量获得一定支撑,但是市场总体上仍然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第二季度NAND Flash的平均价格跌幅达到15%~20%。第三季度虽然是传统旺季,但旺季不旺的现象十分明显。DRAMeXchange分析师叶茂盛认为,NAND Flash供过于求态势延续,NAND Flash价格将继续下跌,平均跌幅将近10%。
  
  NAND闪存是一个具有明显周期性的行业,产品价格的涨落具有明显的周期性。而价格的涨落又会带动整个行业,形成较为明显的荣衰周期。而根据中国闪存市场ChinaFlashMarket数据显示,受NAND Flash缺货影响,SSD价格自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涨价,主流120GB、240GB TLC SSD价格累积年涨幅达46%,消费类每GB销售价格突破了0.3美元;2017年下半年eMMC TLC 32GB价格由8.9美元上涨至11美元,累计上涨23.6%;64GB价格则从16.8美元上涨至19.4美元,累计上涨15.5%。eMCP价格则从8.8美元上涨至10美元,上涨13.6%。今年以来,NAND Flash价格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在此情况下,可以大致判断,NAND Flash产业将进入下行周期。截止至2018年8月27日,NAND Flash价格指数已累计下滑超过40%,NAND Flash每GB价格下探至0.13美元,基本已回到了2016年涨价时期的价格水平。
  
  逆周期投资
  
  与新玩家进场
  
  下行周期形成,NAND闪存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必将给企业带来诸多考验。然而,这个时期同样十分关键,一些企业往往会选择在这个时期进行投资扩产,为下一轮上行周期的竞争提前布局。对此,业界称之为逆周期投资。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三星电子2019年的NAND Flash资本支出将达90亿美元,将以韩国平泽、中国西安为主,扩大高容量3D NAND生产规模。这明显高于其他NAND Flash竞争对手的资本支出水平。三星电子2018年的NAND Flash资本支出约64亿美元。业界普遍解读,这是三星电子为了确保市场上的领先优势与版图,采取的更为积极的战略。
  
  同为韩企业的SK海力士近日宣布完工启用一座新厂,将以NAND Flash生产为主。该厂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生产96层3D NAND。SK海力士还将进一步对其进行投资,总投资额将达20万亿韩元(约178亿美元),比原来的预算15.5万亿韩元增加29%。
  
  除此之外,东芝内存公司与西部数据位于日本三重县四日市的一座Fab6半导体工厂近日投产,开始生产96层3D NAND。9月21日,英特尔位于大连的NAND闪存厂兴行二期项目举办投产启动仪式,英特尔宣布新厂将生产96层3D NAND。
  
  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近日表示有意进入存储芯片行业,这是台积电新任董事长刘德音在接受采访时暗示的。他甚至表示“不排除收购一家存储芯片公司”。台积电是全球逻辑芯片代工市场龙头,占有芯片代工市场的份额高达54%,一旦进入存储芯片行业势将对行业格局形成重大影响。
  
  无论是新产能扩建,还是新玩家寻机进入,几家国际主流存储企业都选择在行业进入下行周期之际进行投资布局,这些角逐的结果将在未来产业竞争当中逐渐展现。下一轮产业格局的新变化,现在就已经在酝酿当中了。
  
  中国大陆企业
  
  入局行业周期之争
  
  此前,中国在国际存储产业当中的市场份额基本为零。不过近年来中国大陆企业已经开始加大在存储器领域的投资,其中长江存储已经小规模投产32层3D NAND,64层3D NAND芯片预计将会在2019年进入规模量产阶段,并同步研发128层256G存储芯片。随着新一轮产业周期的开启,中国大陆企业也将成为市场竞争中的一员。
  
  业界普通担心,以目前的市场发展预测,中国大陆企业的量产时间很可能正好赶上行业发展的下行周期。这将对企业运营产业一定影响。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紫光已经注意到了产业的发展周期,这是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的。价格的下跌确实会对生产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每次价格调整,是不是会达到生产者的成本之下呢?这只有生产者自己清楚。紫光会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动灵活调解产能和产品推出的节奏。”同时,刁石京还强调:“紫光做企业的最终目标是盈利。”
  
  面临一场下行周期未必完全就是一件坏事。任何一家有竞争力的企业的诞生都不可能在不经历一轮行业周期的磨炼就能成长起来的。日前,长江存储在美国举办的闪存峰会上,发布了Xtacking架构技术。事实上,随着Xtacking技术的发布,此前外界对于中国大陆企业在存储技术上的质疑之声正在逐渐减少。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