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商业模式将重塑

发布时间:2018-10-24 09:49:5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2月26日,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从政策层面推动动力电池生命周期后期的循环利用和回收问题的解决。赛迪顾问从产业链切入,围绕成本、电池寿命等问题,对电池生命周期中的生产、使用、梯次利用、回收等重点环节展开讨论,并对动力电池商业模式的变革进行了深度剖析。
  
  在电池生产环节,厂商面临成本压力,需寻找新的出路;差异化应用对电池性能有不同要求。在梯次利用环节,三种应用场景将打开蓝海市场。在电池回收环节,三元电池具更好的回收利用价值
  
  综合以上不同环节的分析,赛迪顾问认为,从电池生产到回收这一闭环产业链上,主要有三个产业圈。一是电池生产到使用的产业圈,由材料厂商到电池厂商、车企到消费者的传统产业链,由于商业模式的创新,电池厂商、车企和运营第三方都可接触到消费者,也均可实现对电池使用最终环节的运营。第二个圈是梯次利用圈,因电池厂商、车企都可做到对电池使用的掌控,为增加利润,可将电池回收后让部分电池进入梯次利用环节,处理过后进入储能利用场景等,或返回给电池厂商、车企用到其他场景中。第三个圈为回收圈,车企为责任主体,自身或者委托专业第三方回收电池,提取金属重新进入电池生产环节。
  
  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商业模式的重塑和创新、闭环产业链的形成,不仅将成为车企、电池厂商等开源节流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电池污染的必要环节,最终可实现电动车的真正环保。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