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工业经济新兴产业增速领先 投资增速趋稳

发布时间:2018-08-29 09:42:5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乔宝华 张文会 张亚丽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工业增加值增长平稳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增长。上半年,我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延续自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从代表性新兴行业看,新兴产业的发展速度仍遥遥领先规上工业,但其领先幅度有所减弱。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6%、9.2%和8.7%,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5个、2.3个和2.1个百分点;相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的领先幅度也由去年上半年的6.2个、4.6个、3.9个百分点分别收窄至4.9个、2.5个、2.0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上半年,我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9%,增速较第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创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新高,呈现企稳回升趋势。从来源看,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表现比较抢眼,逐月回升至7.7%,高出制造业投资增速0.9个百分点,延续自年初以来的领涨趋势。从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增长13.1%,高出制造业投资6.3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0.9%。
  
  主要工业品消费增速稳中趋缓。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较前几年有所放缓,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从主要工业品消费看,一是汽车类(占比28.5%)消费增长2.7%,较第一季度回落4.7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影响较大;二是与房地产相关的家具、家电、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合计占比9.9%)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0.1%、10.6%和8.1%;三是石油及制品类(占比14.4%)消费增速回升至11.9%。
  
  工业企业出口增速放缓。上半年,我国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5.7%,分别较去年同期和第一季度回落5.2个和1.9个百分点。其中,受中美贸易摩擦加速升级等因素影响,6月当月仅增长2.8%,月度增速创2017年以来新低,增速较5月份回落4.1个百分点。从出口产品看,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0.1%和7.0%,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2个和7.6个百分点;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4万亿元,同比下降4.1%。
  
  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5月,我国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0.2%和16.5%,较去年同期分别放缓3.4个和5.5个百分点,较第一季度分别加快0.6个和4.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较去年同期提高0.35个百分点,较第一季度提高0.18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工业生产继续稳中向好
  
  投资增速有望回稳
  
  工业投资增速有望筑底企稳。从三大领域投资看,一是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伴随今年多个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地、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正式实行、制造业领域扩大开放、出台措施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年内三次定向降准带动利率下行等因素刺激,将吸引更多资金向制造业领域聚集。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平稳增长。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处于2015年以来的较高水平,且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等先行指标增长加快,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平稳增长。三是今年以来,各地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通过规范清理PPP项目、规范地方举债融资行为等举措,严控地方债务风险。基建投资增速逐月回落,目前已降至7.3%。考虑到我国基础设施领域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以及随着合规基建项目加快推进落地,预计基建投资增速不会持续回落,有望缓中趋稳。总体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平稳增长、基建投资增速将缓中趋稳,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从而带动工业投资增速筑底企稳。预计2018年,我国工业投资将增长3.5%~4.5%。
  
  消费增长将稳中有升。当前,降低关税预期等因素对消费的影响属短期扰动,在我国扩大内需政策的引导下,下半年国内消费仍具备一定增长潜力。从主要工业品消费看,一是由于今年7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汽车、家居百货、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日化用品和医药健康类消费需求将有所回升;二是以天然气和电能为代表的替代交通运输能源将快速发展,但中长期仍难以对汽油消费产生颠覆性影响,同时石油价格仍具较大不确定性,下半年石油及制品消费将小幅波动调整;三是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稳定的背景下,居民投资房产的乐观预期也将逐步恢复理性,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将基本平稳,房地产相关消费也将平稳增长;四是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等逐渐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消费潜力加快释放。预计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0%左右。
  
  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可能放缓。一是世界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我国出口面临的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加大。二是美联储加息节奏明显加快,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可能性加大,我国流动性面临紧缩局面,企业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提高,将不利于我国扩大出口。三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化推进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加快落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经贸领域取得多项成果等为国际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四是上半年有部分企业为躲避贸易战提前出口,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挤压下半年出口。总体看,今年下半年,我国出口形势比较严峻。预计2018年,我国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将增长5%~6%。
  
  工业生产将继续稳中向好。从供给侧看,我国工业经济正按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将继续引导各地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加快动能转换,促进工业供给体系质量持续提升。从需求侧看,我国工业投资增速有望筑底企稳、消费调中趋优、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可能放缓,需求整体将保持平稳增长。综合看,今年下半年,我国工业经济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运行态势。预计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增长6.2%~6.8%。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