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智慧物流——现代物流发展必然趋势

发布时间:2018-06-05 11:52:00

来源:赛迪-互联网经济

作者:朱晓磊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慢慢减退,依赖人力的物流行业,也正努力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已经把物流业从肩扛手提的传统模式,带入了科技驱动的新物流时代。很多人都在感慨“2017年双11收货比往年更快了!”的确,1亿件“双11”快递包裹的签收时间正在不断缩短,2017年只用了2.8天,还不到5年前的1/3。
 
  物流业再登新台阶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邮政业业务总量年均增速达37%,业务收入占GDP比重提高到0.82%,行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快递业务量已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已成为世界物流行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行业规模再上新台阶的同时,发展质效也在不断优化。全国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超230个,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进展顺利,行业运营全货机达96架,高铁运输快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分拣等一批行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应用。
 
  然而,行业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国物流业大而不强的基本业情却没有改变。人们需要更多样化更个性化的产品,更精准更可靠的服务,更全面更丰富的功能,更绿色、智慧的方式,需要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平衡性和充分性,提高行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与科技融合智慧化发展。
 
  打造智慧物流新体系
 
  从揽收到运输,再从中转分拣到派送签收,小小包裹对科技应用需求越来越高,打造智慧物流体系需深入每个作业环节。
 
  大数据:物流业发展的智慧引擎
 
  大数据作为智慧物流的思维系统,实现数据与包裹的连接,可对货物流通预警,做到防范风险,让物流行业“忙而不乱”,从而更好地保证客户体验,它对物流行业发展的各环节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数据+物流运力优化。通过大数据技术加强对货物流量、流向的预测预警,物流企业可有效推进货物智能分仓与库存前置,快速制定出高效合理的物流配送方案,确定交通工具、最佳线路,并实时进行监控,以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和提高配送效率,实现对配送场站、运输车辆和人员的精准调度,给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大数据+供应链。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物流业是一个新型的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渗透性强的复合型产业。大数据的使用将整个供应链系统的业务和管理流程进行再改造,从而提高客户体验。物流企业依托大数据向供应链上下游提供延伸服务,推进物流与制造、商贸、金融等产业互动融合、协同发展。小米科技公司与顺丰速运公司的合作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顺丰的信息管理与小米的WMS系统(仓储管理系统)实现了实时对接,出仓订单一旦生产出来,数据会直接进入顺丰的系统,同时使用电子运单的方式,简化了交接手续和减少了中转次数,做到实时提货。
 
  大数据+物流个性化服务。大数据让物流企业为客户量身定制符合个体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从而颠覆制造业和商业的既有模式。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通过打造物流数据应用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立数据库,使用数据挖掘等技术筛选有效客户信息。在此基础上,对信息进行分析、整理与分类,并将信息共享给商务企业、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等,使整个供应链能够根据信息对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反应,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让消费者得到更多便利,提高满意度,给物流企业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人工智能:现代仓储的智慧中枢
 
  “无人仓”代表着全新的第三代物流系统技术,其智能化体现为:数据感知、机器人融入、算法指导生产。丰富的数据感知、人工智能算法决策和机器人系统组成了无人仓眼睛、大脑和四肢,面对大量货品的流动,进行有条不紊地冷静调配和操作,实现仓储设施与货物的实时跟踪、网络化管理以及库存信息的高度共享。
 
  以京东物流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为例:庞大的六轴机器人负责用吸盘将货箱重新码放;AGV机器人利用地面贴着的二维码导航搬运货架;小件分拣时,货架穿梭车从两排货架上将装有商品的货箱取下,放上传送带供分拣机器人分拣;此外,还有堆垛机器人、无人叉车等机器人负责各环节。这一占地4万平方米的分拣场地,每日处理订单超20万单,机器人拣选速度达3600次/小时,高出传统工人5-6倍。
 
  此外,苏宁也全面上线云仓库,与传统仓库相比处理能力翻了4.5倍,而员工却减少了1000人以上;菜鸟机器人仓库在上海、天津、浙江、广东等地已上线;百世集团也自主研发了“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全人工的80%提高到99.9%以上,效能提升4倍。该系统是相对轻量化的生产线,占地面积小,可根据单量变化灵活调整增加自动分拣线数量。
 
  无人化:开启运输与派送智慧大门
 
  在运输环节,从无人机与物流结合到无人驾驶汽车、货车与物流结合,物流行业正与无人化技术加速融合。在路况良好的高速公路上,现有成熟的驾驶辅助系统完全能胜任自动驾驶,进入拥挤的城市街道后,无人驾驶卡车可切换到人工模式,好坏路况应对自如,卡车司机得到了极大的解放,缩短物流时间,降低运营成本。
 
  无人机产业发展相对无人驾驶技术应用更为成熟。国际上,以亚马逊为首的各大公司都在争相发展无人机运输,以节省人力成本。国内,京东在西安的飞行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在宿迁京东准备建立无人机行业“黄埔军校”,这两地将兼具无人机研发测试、运营调度等多项功能。顺丰已研发出全球首款大型货运无人机AT200,并计划通过“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实现36小时通达全国,即便是地形复杂或偏远地区也不例外。
 
  在派送环节,已有多家企业尝试使用载重10-15斤,飞行半径10-15公里的末端无人机对偏远地区用户投送。京东和中国邮政均已常态化运营,京东在陕西西安和江苏宿迁启动了无人机配送常态化运营。中国邮政已开通安吉县的杭垓镇到七管村、大坑村、杭河村、岭西村的邮路,用无人机替代邮车进行每日报纸、信件、小包派送。
 
  菜鸟在末端配送环节研发了机器人小G,一次可携带10-20个包裹,只要通过手机向它发出服务请求,小G就会与TMS(运输管理系统)对接规划最优配送路径,将货物送到指定位置,用户可以通过电子扫描进行签收。其采用了激光与视觉并行的SLAM(定位与地图构建)方案,能够观察周边复杂环境,自动识别并动态避让。
 
  京东在末端配送环节推出了无人车,在高校进行试点,具有六个不同大小的载货舱,每日配送10-20单。它配备了多个视觉传感器和雷达,通过形成视差图等方式构建外部三维环境,检测障碍物远近和大小。无人车也可根据目的地自主路径规划。用户可在无人车上输入提货码取货。
 
  科技驱动的新物流时代
 
  如今,我国物流行业被喻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之前的“黑”在于高速增长的业务量,而今后要继续保持就需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坚持智慧发展。伴随着科技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融合发展,也将进一步创新服务链、打通信息链、改造实物链,助推物流业步入新时代。
 
  物流行业对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的综合运用已是大势所趋。未来物流业还将实现操作无人化、运营智能化、决策智慧化。物流系统和设备能够自主进行路线设计,仿真人类的视觉识别、抓取等动作,并可将各环节的智能设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运营智能化。原本依靠经验的决策体系,也将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变革,系统和设备实现自我思考和自主决策,做到决策智慧化,真正实现智慧物流。
 
  然而,我国物流行业在智慧化道路上还面临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无人机、无人车的大规模应用还需相关政策进一步制定;信息标准化薄弱,物流信息共享程度还较低;智慧物流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存在多方信息不对称等现象;社会物流资源闲置明显,物流设施设备未得到充分有效利用;智慧物流专业人才较为紧缺。
 
  总而言之,智慧物流是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预计2025年将是其应用成熟期,不仅会形成信息全网全覆盖的应用模式,而且将打破行业间、企业间信息孤岛和不对称,有效整合社会物流资源,实现我国智慧物流的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