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理性看待特斯拉电动卡车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30 10:37:3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文婷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有望蔓延到电动重卡市场。2017年底,特斯拉正式发布了电动半挂卡车“Semi”,凭借其科技感十足的外观、惊人的续航能力、优异的快充性能及自动驾驶功能等,一经发布就赚足眼球。此外,戴姆勒、康明斯、比亚迪等公司也纷纷布局电动重卡领域。从发展趋势看,电动重卡或将改变未来的物流运输业,但要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仍需从技术水平、配套设施、市场应用等方面进行完善。
 
  一、特斯拉推出“电动化+自动化” 卡车
 
  纯电动卡车来袭,市场反应积极。近日,全球首辆特斯拉电动卡车Semi现身美国街头路测。作为特斯拉的又一颠覆传统概念之作,Semi凭借其科技感十足的外观、超长的续航里程、优异的快充性能等,一经上市便备受关注。发布24小时内就获得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等多家公司订单,其基础车款的订金也从5000美元涨到了2万美金,大有新产品订单超出预期供不应求之势。此外,发布次日,特斯拉股价一度上涨逾4%。
 
  颠覆性功能突出。一是重载荷、高续航和快充。Semi为8级重载卡车,满载负重达到36吨;满载续航里程超过500英里,远超市场预期;爬坡速度为65公里/小时,普通柴油车仅为45英里/小时。空载状态下0-60英里加速仅需5秒,满载状态下加速需20秒,而普通卡车为15秒;该车型通过专用的Megachargers充电站可实现充电30分钟续航400英里。二是全生命周期成本优势显著。与燃油车相比,Semi购车成本高、使用成本低。目前,普通柴油重卡的售价约12万美元/辆,Semi售价约25万美元/辆。而普通柴油车每英里使用成本为1.51美元,Semi只需每英里1.26美元。按全生命周期最低行驶100万英里计算,特斯拉Semi将比柴油车节省25万美元,远超购车时多支付的费用。三是主动安全等功能齐全。配有紧急制动、车道保持等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大幅降低碰撞几率;低重心的设计,可有效防止卡车侧翻。
 
  或将引发现有物流行业变革。当前,8级燃油重型卡车承载了美国80%的货物运输,消耗了22%的运输能源,燃油花费接近700亿美元。Semi纯电动半挂车应用灵活、承载力大,适合于长途、高速公路运输,是公路运输车中最主要的运输工具,也符合当下能源结构调整和治理环境污染的需要。若能顺利推广,势必对传统的燃油重卡造成巨大冲击。此外,物流运输电动化蕴藏巨大商业机会,经济价值显著。按照Semi运行成本低40%、电动卡车渗透率到10%左右测算,每年可节省28亿美元运输成本。
 
  二、特斯拉Semi给我国电动卡车发展带来的思考
 
  技术瓶颈依旧存在。一是电池成本过高。基于当前的汽车技术,Semi电动卡车若需持续行驶600-900英里,需要14- 22吨电池。光电池成本在29-45万美元,而使用柴油的成本仅约12万美元。二是续航里程与载货量难以有效平衡。据估计,充分考虑电池组的重量,再加上驾驶室,拖车和车轮等,Semi行驶里程600英里只能装载9吨货物,这不敌当前燃油卡车16吨平均有效载荷的三分之二。在效率至上的货运行业,承载量的降低是电动卡车不容忽视的劣势。三是充电设施不完善。目前,全美超级充电桩充电站只有2172个,且均不兼容卡车充电,而加油站总数为16.8万个,两者相差甚远。此外,新建充电桩难度较大。对于Semi这种功率1000PS的重型卡车而言,单车充电功率至少要达到1600kW,而现阶段在研究的大功率充电也不过350kW。
 
  实用性有待检验。一是目标市场定位不够准确。由于受自身重量和运输距离的限制,电动卡车一般先进入轻型、中型卡车领域以及城市或当地货运市场,然后是重型、长途运输卡车(包括半挂卡车)领域。而Semi直接瞄准半挂卡车领域,其长途运输卡车电动化的成本和技术挑战无疑最大。二是离客户实际需求仍有差距。Semi产品发布会上过多强调其科技属性,对于载重、投入回报比等实用属性介绍不足。对于长途汽车司机而言,影响其购买因素的关键指标,如Semi空载车重、交付前铺设“超级充电桩”的数量也尚未公布。
 
  难以规模化推广应用。一是与中国LNG重卡相比,经济性不占优势。按重型卡车生命周期为8年进行成本测算,LNG重卡以及电动卡车Semi购置成本、使用成本、维修成本等综合成本分别309.38万元、399.6万元。纯电动重卡在燃料消耗和维修成本低,但是电池价格、购置环节的费用偏高,因此,综合运输成本仍大幅高于LNG重卡。二是国内外已有竞争对手。比亚迪、康明斯、丰田、奔驰等公司都已经推出了电动重型卡车,部分品牌在该领域有所建树。如比亚迪Q1是与Semi定位最为相似的车型,也是全球首款已推向市场的纯电动重卡牵引车。两者进行比较,比亚迪Q1在续航里程、马力、牵引质量等方面都略逊一筹,且已在中国、美国、亚太、南美具备成熟的、规模化运营经验。三是政策扶持有限。我国电动卡车虽有国家补贴,但与电动客车相比,补贴数额很小。参照2017年国家补贴政策,特斯拉Semi国家补贴加上地方补贴最多为22.5万元,这与300万/辆以上的购车成本比较,简直杯水车薪,致使消费者购买意愿低。
 
  三、几点启示
 
  重视电动重卡的发展动向。发展电动重卡是适应全球环境污染和能源结构调整的需要。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电动重卡生产企业已有一定的技术与经验积累,可趁势发展,力争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密切关注国际电动重卡和动力电池的新技术、新动态,做好相应的技术储备,为商业化推广奠定良好的基础。
 
  电动重卡研发应用需循序渐进。结合现阶段我国重卡的电动化研发应用上才刚起步,只适合较短距离使用,尚未满足较长时间和长距离的物流运输需求,因此,亟需合理设计和开发电动重卡应用场景。如优先考虑纯电动重卡在港口、仓库、环卫、机场、短途物流等场景推广应用。
 
  加强政策扶持,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创新财政税收、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科技专项资金对电动卡车领域的研发支持,推进动力电池的安全性、高压充电等关键技术研发;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电动重卡扶持政策。如调整电动重卡补贴政策,改变单纯补贴整车企业的方式,通过向锂电池企业补贴,调动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共同开发优质锂电池的积极性,把关注重点更多地放在电池的安全性、使用寿命、能量密度提高、环境适应性等方面。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