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存在问题 发展半导体“合资模式”要慎行

发布时间:2018-04-25 10:25:53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莫大康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中国半导体正在兴起一波合资热。许多外资公司为挤进中国的大市场,纷纷搞起合资项目,如联芯、格芯、晶合、海辰半导体等。部分地方对类似的合资模式极为热衷。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合资仅是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手段之一,它既不是最终目的,也存在一些短板。有些地方为了让项目能够迅速上马,中方提供厂房建设、部分资金,以及优惠政策等,却把合资项目拱手让外方管理主导。这对中国半导体的长期发展并不有利。这样的合资除了可以使项目迅速上马且比较“省心”之外,中方就很难得到更多有用的东西了。现阶段合资对于中国半导体业发展肯定有着有利的一面,它可以垫高起点,学习先进经验,以及让项目迅速上马等。然而对待合资模式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并要采取以我为主的应对策略。
 
  归纳起来,现阶段的合资模式在中国半导体业发展中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地方政府满足于项目迅速上马,而疏于管理,甚至似乎不太关心项目的最终结果;二是合资项目能提供给中国的一定是成熟技术(相比中方稍为先进一些的技术,并收取费用),它可能延误了中方的研发进程及麻痹斗志;三是真正先进的工艺制程技术永远不可能给中国;四是各地方政府之间为了争项目落地,让利太多,让外方从中得利;五是地方项目与国家项目之间争人力、资金、市场等,导致力量分散,甚至会对本土半导体业的成长构成一定威胁。
 
  我们要正确看待中国半导体业发展中的复杂性,合资模式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能采取以我为主的策略,它对于近阶段产业发展还是有利的,能迅速推动产业的进步。现阶段中国在新兴产业等发展过程中,还很难完全消除“冲浪式”的发展模式,鱼龙混杂是必然的结果。
 
  中国半导体业发展中,通常有“三驾马车”,包括兼并、合资及研发。对于合资项目的地位与作用要有正确的估计,既不否认现阶段它在发展中的积极推动作用,也不能把它看作是“灵丹妙药”。
 
  就笔者的认识,总体上半导体中的合资模式要慎行。在推动发展的同时也要提高鉴别能力,对合资项目进行选择与评估,不能来者不拒。这个道理尽管浅显易懂,但是执行起来却不容易。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